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给力极地科考

发布时间:2011-05-30 浏览:8932 次

昨日,湖北省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进行换届选举,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72岁的鄂栋臣教授连任理事长。他借用网络热词风趣地表达了愿望:进一步使学会“给力”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的发展。

该学会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第一个经政府批准的南北极科考社团。15年来,学会在极地考察、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5年,该学会共有40余人次参加了南北极科考,承担的主要科考任务包括南极中山站验潮、南极中山站绝对重力测量、南极地磁研究、GPS跟踪站业务化观测和南极板块运动监测、南北极冰下地形测量、南极科考地区地理信息系统、中山站至DomeA沿线冰盖运动监测、遥感卫星地面角反射器的研制及埃默里冰架运动监测、南极固体潮研究、北极黄河站冰川GPS运动观测项目等。

该学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极地基础测绘与冰雪环境动态过程研究》获国家测绘局和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南北极地图集》获中国测绘学会制图金奖。

学会的科考成果不断丰富着武大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跨越极地”展览馆。南北极考察物品、科考照片、测绘仪器、南极石等,还有企鹅、海豹、地衣及一些海洋生物的标本,为展览馆增添了不少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