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在遥感顶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北极冰间水道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2064 次

        近日,我中心庞小平教授团队成员屈猛博士生关于北极冰间水道遥感监测与变化的研究论文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1000602?dgcid=author)。该研究基于Terra/MODIS热红外影像,改进了冰间水道的提取方法,新的算法对开阔水域冰间水道的敏感性更高。研究提取了2001到2020年波弗特海4月份的日均冰间水道分布,结果显示2001年以来,波弗特海4月份的冰间水道面积每年增加2612 ± 1245平方公里(置信度水平90%),其中,4月上旬的水道面积年增量还会更高。然而,基于热红外影像的冰间水道提取结果容易受云量的干扰,如果剔除不同年份云量变化的影响,研究区域内水道面积的年增量将降低26.4– 29.2%。研究还发现水道面积与前11天的平均海冰漂移速率密切相关,而区域气压梯度的增加和极地东风的增强也能在天气尺度促进水道面积的扩展。此前他们还在《The Cryosphere》上发表过关于不同尺度冰间水道的遥感识别与湍流热通量的贡献(https://www.the-cryosphere.net/13/156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