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极地测绘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2020-2021年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4 浏览:1458 次

       2022年7月20日,自然资源部极地测绘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2020-2021年度会议在哈尔滨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潘德炉院士、副主任刘纪平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承志教授、倪四道研究员、潘增弟研究员、杨惠根研究员、李斐教授、程晓教授、王其茂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王晓国局长、殷福忠副局长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召开。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殷福忠副局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王晓国局长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参会表示感谢,对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并表示龙江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张小红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实验室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实验室将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推进极地测绘科技创新与极地考察支撑服务。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潘德炉院士主持第二阶段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斐教授对实验室近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实验室总体定位与运行概况、重要创新研究进展、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开放与交流、未来研究方向与展望等方面进行汇报。在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建设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积极评价,同时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之后,本实验室联合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极地冰雪环境遥感学术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15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小红主任和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雷瑞波副主任共同主持。会议安排了9个交流报告,包括同济大学谢欢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丁明虎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卢鹏教授3个特邀报告,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工作会议
       此外,实验室依托单位龙江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与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召开了实验室工作沟通会,就实验室极地考察与合作研究、2023年实验室评估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与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