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冰川考察队圆满完成冰川野外探索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1465 次

       2022年暑期冰川考察活动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南极测绘中心)和玉龙雪山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玉龙雪山站)联合开展。自活动信息发布以来,受到国内高校和中科院相关机构关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本、硕、博学子踊跃报名。经过活动组委会初审和专家组评审15名同学入选,并于8月5~7日成功举办。

 

2022年暑期冰川考察队全体队员合影

       此次暑期冰川考察活动得到了两家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冰川野外考察期间,南极测绘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艾松涛教授带队,玉龙雪山站站长、博士生导师王世金研究员指导,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师生学术交流和玉龙雪山冰冻圈野外考察。

1、玉龙雪山站师生学术交流
 
玉龙雪山站
 
       活动期间,队员前往玉龙雪山站参观交流。玉龙雪山站马兴刚老师、观测员方帅向队员们介绍了玉龙雪山站的建站意义、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发展目标、观测网络等,强调野外考察注意事项;艾松涛教授介绍了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学科组成、研究成果、极地考察情况等;杨元德副教授介绍了南极测绘中心联合玉龙雪山站研发的中国首套冰川综合实时监测系统。报告结束后,队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感想,表现出对于冰冻圈相关研究的强烈兴趣,老师们进行了耐心解答。艾老师鼓励有意向的同学积极参与冰冻圈科研活动,早日投身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研究,努力奋斗才不负青春年华。
 
 
冰川考察队员参观玉龙雪山站并开展师生学术交流
 
2、玉龙雪山冰冻圈野外考察
 
       考察队登上白水河一号冰川,观测了白水河一号冰川的冰晶形态、冰面裂隙、冰川表面融水径流、冰川底部融水径流、冰川源头粒雪盆等要素,并通过无人机航飞构建了冰川表面DEM、DOM。此外,队员们还通过认识冰川上建立的气象站、雨量计和设立的花杆等,初步了解野外观测对监测冰川区域气象变化、冰川长时序物质平衡研究的重要作用。在以上对冰川的考察过程中,队员对冰川的认知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突破,该考察过程对队员接下来的冰冻圈相关科研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无人机冰川航飞现场
 冰川环境观测设备探索
 冰川考察队员在冰面合影
 
       本次冰川考察活动旨在促进考察队员对冰冻圈的认知,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突破,再完成由实践推进理论研究进程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科考的艰辛和不易,这对锻炼考察队员们吃苦耐劳、为科研奉献的精神同样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