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学院院士金·霍尔曼教授 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29230 次

2023年5月22日上午,瑞典皇家学院院士金·霍尔曼(Kim Holmén)教授在星湖楼305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题为“Interdisciplinary Arctic research: trends and opportunities in Svalbard”的专题讲座。中心副主任艾松涛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霍尔曼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对北极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造成的巨大影响,并特别介绍了北极斯瓦尔巴群岛在北极环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预警地,当前北极环境处于快速变化的状态,但观测数据稀缺。因此,他强调了国际合作在北极环境监测和研究中的必要性,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了解北极环境变化的趋势和影响,为保护北极环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霍尔曼教授还对新的北冰洋中心观测系统(A New Central Arctic Ocean Observing System)、北极斯瓦尔巴集成地球观测系统(Svalbard Integrated Arctic Earth Observing System, SIOS)和北极监测与评估计划(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AMAP)进行了重点介绍。SIOS是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及其周围进行长期测量的国际观测系统,解决地球系统科学问题。AMAP由北极八国根据《北极环境保护战略》成立,致力于监测和评估北极地区在污染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状况,并从科学视角发布与政策相关的权威评估报告和公共服务产品。霍尔曼教授表示北极海冰的消退和破冰船性能的提升是2022年AMAP在北极中心区部署长期观测系统的基础,未来还将在斯瓦尔巴群岛周边建设国际合作的长期观测系统,并通过数据共享促进北极多学科交叉研究。

 

本次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现场师生踊跃发言,与霍尔曼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霍尔曼教授在交流讨论中指出,当前中挪两国在北极环境研究领域的合作项目及合作产出相对较少,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能更进一步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并且探索更多的合作领域和机会。活动最后,艾松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霍尔曼教授的到来表达了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示中心愿与挪威极地研究所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极地领域的研究和探索。

 

通讯员:耿通、陈晓丽

排版:张汝诚

审核:艾松涛、周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