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张胜凯:曾把标向牌竖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图)

发布时间:2010-09-06 浏览:9675 次

      曾踏上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A)的世界第一人——武汉大学张胜凯博士顺利完成我国第25次科考任务,8日回到曾工作三年的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与昔日的老同事们分享了南极科考的经历。

      “见到很多老领导、老同事,我心里非常激动,大家对我一如既往地关注,使我每次回来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题为《冰盖之巅,昆仑耸立》的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报告中,张胜凯首先表达了对“老家人”的感激,场下响起一片掌声。

     “我们第25次科考队去年10月20日从上海出发,乘坐雪龙船奔赴南极,历时173天,航程是 2.5万海里,于2009年4月10日回到上海。这次最重要的任务是成立昆仑站。”张胜凯介绍,作为队里唯一的一名测绘人员,他所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昆仑站定位选址。“昆仑站于今年2月2日12时25分开站,一期建设的昆仑站能满足20至25名队员科考需要,能够支撑我国即将在南极最高点开展的冰川学、测绘学、天文学等领域的研究。”

        大学毕业后,张胜凯到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工作了三年,他说,“在济南的3年测绘工作经历,对我先后三次南极科考工作帮助很大。”2001年他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读硕士研究生,2003年提前攻读博士。 2002年至2003年他曾参加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2004年至2005年,他又参加第21次科考,成为踏上DomeA的第一人,并精确测定最高点位置和海拔高度,把一个写有“距济南13209公里”的标向牌竖在了南极冰盖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