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湖泊中生长的生物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2323 次

 

  南极大陆周围的海洋中生长着各种动植物,人们已经知道,磷虾和鱼类等海洋生物资源,要比预想的还要丰富。与此相反,陆上裸岩区的生物却极少,也没有陆地哺乳类和鸟类,甚至就连植物,除个别地区外,也只能见到比苔薛类还要低等的生物,这是由于裸岩地区为低温、干燥、缺乏营养的环境,对于生物的生存而言是个极其严酷的条件之故。

  但是,散布在裸岩区的湖泊中和湖底里却是生物生存的良好环境。在那些地方,气温虽在冰点以下,在水深l 0米左右,夏季水温有时可上升到l0~20度,即使冬季能保持在5℃左右的湖泊并不少见。这样一来,陆上的低温、干燥、缺乏营养等恶劣条件在湖泊中似乎并不存在了。据报道,科学家曾在数米深的湖底发现厚达几十厘米的蓝藻类,还繁茂旺盛地生长着30多厘米长的水生苔藓。

  研究南极生物的分布和进化是个极有趣味的问题。科学家还在南极发现,在盐度比海水还浓几倍的盐湖中,有不少鞭毛类、绿藻类和硅藻类等植物繁茂地生长的例子。在比较暖和的南极半岛周围的湖泊中,有浮游生物在那里邀游,在湖岸上生长着蠓、跳虫(水虱)等的昆虫类。通常,在大小为数平方公里,水深达100米的湖泊深处,由于表面冰厚,上面又多积雪,因而光照量极少,这种湖泊中就极少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