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风暴为何频繁、强烈?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3010 次

南极风暴为何频繁、强烈?

南极风暴为什么会这样频繁、强劲?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南极大陆冰盖中心高原与四周沿岸地区之间是一个陡坡地形。内陆高原的空气遇冷收缩,密度增大,这种又冷又重的冷气流从冰盖高原沿着冰面陡坡向四周急剧下滑,到了沿海地带,地势骤然下降,使冷气流下滑速度加大,于是便形成厂具有强大破坏力的下降风。又由于地球自转的影响,向北流动的气流总是向左偏转,于是在大陆沿海地带形成了偏东大风。通过多年气象观测,证实了南极大陆沿海地带的风最大,风向偏东,平均风速为l 718米/秒。特别是东南极大陆沿岸,从恩德比地沿海到阿德利地沿岸,这一带海岸的风力最强,风速可达每秒40~50米,被称为风暴海岸。

什么是南极辐合带?

南极辐合带是一条非常明显的自然地理边界。这里是向北流动的南大洋表层水(0300米水深)与向南流动的温暖的大洋水相遇的地方,为海水温度、盐度的跃变带,两边的海洋有特别明显的差异。辐合带的地理位置在南纬48度到62度之间,是个不规则的圆圈。在印度洋、大西洋一侧的南纬50度附近,在太平洋一侧的南纬55度到62度之间。 

南大洋指的是哪里?

南大洋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洋,科学家们通常把环绕南极洲的海域称南大洋。南大洋的北部边界是南极辐合带。是由辐合带以南的南太平洋、南大西洋和南印度洋的水域组成,其水域面积约为7500万平方千米。我国南极考察队已经对南大洋有过许多次的科学考察,中国的科学家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并已经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有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乳白天空”是什么?

南极洲的低温和冷空气的特殊作用还能产生一种十分危险的天气现象,这就是南极探险家谈之色变的乳白天空。发生这种天气现象时,天地之间浑然一片,人仿佛融入浓稠的牛奶里,一切景物看不见了,方向也迷失了,而且人的视线会产生错觉,分不清景物的距离和大小。造成这种幻境的原因,是由于太阳光射到冰层后又反射到低空的云层里,而低空云层中无数细小的雪粒又像千万个小镜子,将光线四散开来,这样来回反复地反射,便形成白蒙蒙雾漫漫的乳白天空。

对于在极地上空飞行的飞机,驾驶员会因分不清天上地下而失去控制,不少极地飞机失事的原因皆是如此。l 958年,在埃尔斯沃思基地,一名直升飞机驾驶员就因为遇到这种可伯的乳白天空,顿时失去控制而坠机身亡。1971年,另一名驾驶“LC130大力神”飞机的美国人,在距离特雷阿德利埃200公里附近的地方,遇到了乳白天空,突然坠机失踪,一直下落不明。在野外工作的考察队员遇到突如其来的乳白天空也很危险,因迷失方向而出事的时有发生。有的滑雪者突然摔倒在地,有的汽车翻车肇祸,因此坠入冰裂缝而伤亡的也大有人在。

对于乳白天空,地面人员最安全的防范措施说来很简单,就是呆在原地不动,注意保暖,然后耐心地等待乳白天空消失,或救援人员来营救。

什么是极光?

极光有时被称为北极光或南极光,其实他们本质上是一回事,只不过在北极出现的极光被称为北极光,在南极出现的极光被称为南极光。我国的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都曾经出现过极光,只是非常难得一见,甚至比海市蜃楼还不容易看到,但在南北极的高纬度地区,极光出现则是司空见惯的事。极光是天空中一种奇特的自然光,是人们能用肉眼看得见的唯一的超高层大气物理现象。在南、北极的高空,大多位于100公里以上,在漫长的极夜或极昼时,常会出现鲜艳的极光。

用来形容极光的词很多,但无论用哪一个都难以表达出极光的神奇和美妙。极光是令人神往的自然奇观,是南极和北极最为瑰丽的景色。在南极的漫漫长夜,有时几乎整个天空都是一幅南极光的美妙景象,极光时而像高耸在头顶上的美丽的圆柱,突然变成一幅拉开的帐幕,以后,又迅速卷成螺旋的条带;有时,极光就想传说中天女手中慢舞的长长的彩色飘带,有时变化迅猛,形状转瞬即逝,有时又象天边一缕淡淡的烟霭,久久不动;有时似漫天光箭从天而降,几乎举手可触,有时又象原子弹爆炸后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令人望而生畏。当然,这一切都发生在距离地面100千米以上的大气层里。这在南极的种种景象中,再没有比这更壮丽的了。”

五彩缤纷、变幻莫测的极光给在南极洲越冬的科学家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减低了漫长冬季给人们心理上带来的压抑。极光的亮度有强有弱,强极光的亮度可以把考察站建筑物的轮廓照亮,甚至照出物体影子。

极光是怎么形成的?

   极光的形成如同日常所见到的氖气灯管一样,灯管中稀薄的气体受到带电粒子的强烈碰撞因而发光,而极光就是高空大气中的一种发光过程。具体地说,极光是太阳放射出大量的质子和电子等带电微粒,这些微粒以高速度射进地球外围的高空大气层里,同大气层中的稀薄气体中的原子和分子进行剧烈地碰撞,而激发出来的光。极光出现的高度一般在离地面100千米到500千米的高空,实际上在那里的空气是十分稀薄的,只有人造卫星可以在这一高度经过。

那么,为什么极光只在地球的南、北极地区频繁出现呢?人们知道,地球本身就像一个巨大的吸铁石,它两端的磁极,也就是地球磁场的磁南极、磁北极分别在南、北极地区。当太阳放射出来的大量带电微粒射向地球时,受到地球南、北磁极的吸引,纷纷向南、北极地区涌入,所以,极光就集中出现于南、北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