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录像:北极熊狩猎驯鹿

发布时间:2023-03-26 浏览:18641 次

2020年8月,生物学家伊莎贝拉·库拉谢维奇(Izabela Kulaszewicz)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霍恩松德(Hornsund)的波兰极地站安顿下来,度过一个慵懒的夜晚,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了一条消息。两名研究人员刚刚发现了一只北极熊,库拉谢维奇和其他几位科学家都冲到外面观察。

大约100米外,一只胖乎乎的雌性北极熊正在嗅着空气,向海岸走去。很快,她消失在苔原中,几秒钟后又出现,朝着海岸线上的几头驯鹿疾驰而去。她追了一头公驯鹿,把它追进了海里(见上面的视频)。在离岸不到25米处的海水里,北极熊抓住驯鹿的背部,咬住它的脖子,并将其强行潜入水下。驯鹿在1分钟内死亡。

波兰研究站的厨师用胶片捕捉到了这一事件,使其成为北极熊狩猎和吃驯鹿的第一个视频证据——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假设的,但从未清楚地看到过。

北极熊并不总是捕猎驯鹿。他们最喜欢的食物是海豹——他们通过远海冰上的洞捕捉海豹。

一只成年环斑海豹的脂肪可供北极熊存活 10 天以上。如果吃了足够的脂肪,北极熊可以禁食数月。

但随着气候变化,海冰融化加剧,更多的北极熊被迫在陆地上度过夏天。在加拿大北极地区,人们看到北极熊在垃圾填埋场吃鸟蛋、啮齿动物,甚至垃圾。

(PHOTO) IZABELA KULASZEWICZ; (VIDEO) MATEUSZ GRUSZKA

Kulaszewicz和她的同事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在《极地生物学》(Polar Biology)上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这次非凡的狩猎。他们写道,这篇论文包括至少12份关于熊追逐或吃驯鹿的报告,这表明这些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显示北极熊可以成功猎杀驯鹿。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生态学家Lech Stempniewicz说,他发现狩猎发生在海中是非同寻常的。驯鹿可以游泳和长距离奔跑,但“在浅水区游泳,熊是首屈一指的”。

研究人员在北极熊第一次狩猎驯鹿1天后,在水边看到了同一只熊和另一具驯鹿尸体。它似乎还不饿,它把第二次猎物的大部分留给了狐狸和海鸥。

生活在斯瓦尔巴群岛的大约 20,000 只驯鹿是诱人的猎物。Stempniewicz说,北极熊可以在夏季海冰少的时候用驯鹿补充他们的食物来源。

“我们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小小的好消息,至少对当地的北极熊来说是这样,”北极熊国际首席科学家史蒂文·阿姆鲁普说。但他强调,陆地上新的狩猎行为无法弥补北极熊所依赖的海冰栖息地的丧失。“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观察结果,对于一些熊来说,它可能有一些近期价值,但从长远来看,我无法想象它真的会成为北极熊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