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者北极科考归来 称遭遇7年来最恶劣气候(图)

发布时间:2011-05-30 浏览:9004 次

A冰川E2点GPS测量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张全友)“最恶劣的一次!”昨日,由北极返汉的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张胜凯告诉记者,上月中旬他赴北极黄河站考察,遭遇了前所未见的恶劣天气,北极海冰提前消融。

  张胜凯介绍,他与另外6人组成了武大2011年中国北极黄河站科考队。上月18日,他和武大副校长、测绘遥感专家李斐作为先期队员,抵达黄河站,利用GPS监测冰川变化。“每年这个时候不会融雪”,但是他们看到,今年海冰消融非常厉害,暴风雪不间断,当地上的雪被吹起,仿佛遭遇南极才有的白化天,周围变得白茫茫一片,摘掉墨镜后根本没法睁开眼睛,能见度只有眼前几米。以往,考察队员从海冰上直接乘坐雪地摩托,到达测量地只用半个小时,现今海冰消融,他们得翻越悬崖,早晨8时出门,返程时已是晚上10时许。

  “几乎每个人都摔过。一旦摔入融雪的河里,带冰的水没过大腿,刺骨。”他介绍,位于挪威管辖的斯瓦尔巴群岛新奥尔松的黄河站,还有韩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考察队。他亲眼目睹,法国人的汽车因融雪打滑,翻车陷入小河里,考察队员骨折了,不得不呼叫直升机接回内陆治疗。

  据介绍,自2004年北极黄河站建站以来,武汉大学已连续8年派出近30人次参加历次北极黄河站科考。“尽管每次去的人不一样,但通过大家的接力观察,普遍认为,北极的天气状况在变糟,这是7年来最差的一次,国家极地办相关人士也认同这种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