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研究生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9842 次

        为增进中心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南极中心党支部组织了中心所有博士生、2011级和2012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共28人,于2012年11月13日赴武汉市黄陂木兰草原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早上七点半,中心所有参加户外拓展活动的成员集结完毕,在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永芳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搭乘旅游大巴前往此次素质拓展的目的地——木兰草原,历时将近两个小时,大家抵达了木兰草原。
        在做了几十分钟的准备活动后,教练将队伍随机分成两个小队,在规定的时间内每个小队需要完成选队长、制作队旗、创作队歌等任务,并分别进行展示,中心同学通过展示充分表现了积极向上,活泼进取的精神面貌,完成分组后,训练就正式开始了。
        上午的训练共有两个项目,高空抓竿和攀岩,这两个项目对中心很多同学来说,都是第一次挑战,但在队友的鼓励下,大家都顺利的完成了这些项目,成功的锻炼了自己的勇气,同时也磨练了自己的毅力。


        经过短暂的午餐和午休后,队伍开始进行了下午的拓展运动,下午的拓展活动包括射箭、滑草、电网逃生、真人CS等项目。大家在吃完午饭后,首先赶赴到马场,观看了马术表演,之后体验了具有草原特色的射箭项目及滑草项目,接触到了一些在南方接触不到的草原情。

        滑草项目过后,进行“电网逃生”项目,由教练用绳索布置一个个虚拟的电网,要求小队成员运用自己的智慧,在不接触“电网”的情况下成功逃生,若触网,队长必须接受加倍严厉的惩罚。这也是对队员们的最大考验,它要求队员们通力协作,从全局上把握和分析实时情况,采用正确策略保证全体队员能够顺利通过。最开始,由于缺乏经验,队员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看着自己犯错,而队长受罚,大家心里不是滋味。经过渐渐摸索和认真分析,队员们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在几乎零失误的情况下,保证了全体队员顺利通过。这次“逃生”让队员的身体,心理都经受了不小考验,更加明白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此外深知个人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优秀的集体需要依靠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电网逃生”过后,就是队员们期待已久的真人CS项目了。教练讲解了注意事项,普及了基本的攻防战略后,队员们被分为两组开始了攻防的 “战争”。“战争”中,队员互帮互助,在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的同时,处处体现了同学之间的信任与关心。
        在夕阳的映照下,全体成员合影留恋,结束一天的拓展训练。经过一天的拓展,每个同学的毅力,勇气和体能都经受了磨练和考验,得到了提升。作为一个集体,每个人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促进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与交流。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共同创建一个优秀,温暖的集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