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子南极归来话科考——我国将建第4个科考站(图)

发布时间:2013-04-19 浏览:9904 次

武大老师上演“南极大冒险”     

     楚天金报 )日前,武汉大学参加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的队员凯旋,据该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王泽民教授介绍,我国即将建设新的南极科考站点。


    “此次科考花了4个月时间,与历届相比,这次跨越的范围最大。”王泽民告诉记者,除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以外,科考团还前往罗斯海区域和毛德皇后地进行了综合考察。据了解,此次科考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我国即将建设的新的南极科考站点预选站址,对此,王泽民介绍说,考察结果是预备在昆仑站与中山站之间建一个夏季站。“我国现有的3个科考站中,除了昆仑是夏季站外,长城和中山都是全年站。”

    该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教师杨元德已经3次前往昆仑站,谈起这次的科考之旅,他心有余悸地讲述了自己两次陷进冰裂缝的经历。“去年12月1日我们到了中山站,为了确保16日顺利前往昆仑站,我们11日早上从出发基地出发,将4橇油运送到距离基地50公里的地方,以保证出发当天的供给。”杨元德回忆说,他们将油放到目的地后便返回了中山站,在离站点仅两三公里时,大家乘坐的雪地车突然向左、右各歪了一下,大伙儿立刻意识到:遇到冰裂隙了。“司机反应很快,及时将车冲了出去。”杨元德说,当他们驶出危险地后便立即停车,提醒后面的车队注意安全。

    “第一次有惊无险,可第二天又在同一个地方遇险了。”杨元德告诉记者,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车轮完全陷进了裂隙里。“司机让我们赶紧下车,走到安全地方去,我大概走了十几步后突然掉进了一个裂隙。”杨元德说,掉下去的瞬间他下意识地用双手紧紧扒住冰面,好在同伴及时发现并迅速将他拉了出来。“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想,出来后一看,那个裂隙深不见底,这才觉得危险。”杨元德后怕地说。(楚天金报 记者宋锐 通讯员吴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