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极地”学术沙龙第21期

冰川、冰盖与全球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1635 次
核心提示:
       冰川/冰盖是冰冻圈科学中极其重要的研究对象,不仅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深刻影响着全球气候变化。冰川研究涉及哪些层面?目前冰川研究进展程度如何?冰川研究面临着哪些难题?报告人沈强副研究员就全球冰川/冰盖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冰川研究的主要内容、个人研究成果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主讲人简介:
       沈强,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冰川动态与物质平衡、InSAR地壳形变、高精度InSAR平台研发。主持和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和重大)、重点研发、中科院领域前沿等项目近10项。在冰川物质平衡、全球冰川动态研究、InSAR技术研发等方面已取得了很多原创性成果。首次完成了全南极高分辨率的冰流速图;首次发现了东南极出现了明显的加速物质损失;完成了首张高分辨率高亚洲冰流速等;开发了一套高精度自动InSAR处理系统。研究成果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相关研究成果进入杂志热度前4%。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在Scientific reports、ESSD、The Cryosphere、EPSL等杂志发表4篇。曾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各一项,王之卓“创新人才奖”一等奖,中国极地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等。

报告详情:
       2020年6月30日晚7点,“智汇极地”第21期学术沙龙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沈强老师首先介绍了冰川运动的背景知识,分析了冰川运动的研究现状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然后介绍了现有的冰川运动研究产品与其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从全南极冰流速制图要求与卫星提取冰流速原理出发,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成果。

       发布的全南极高分辨率的冰流速图首次引入了非局部均值滤波,实现了高分辨率、高精度、高效三者的统一。数据发布地址为:https://doi.pangaea.de/10.1594/PANGAEA.908845  之后,沈强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南极物质平衡新发现,该成果发现南极最显著的物质加速损失发生在东南极威尔克斯地,而非一般认识的西南极,该研究成果被广泛报道。

       沈强老师也对南极洲海岸线进行了相关研究,发布了南极洲年度高分辨率边缘性产品,通过对该产品进行分析,得到了对于冰架稳定性的新的认识。


       最后沈强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高亚洲地区使用测高方法对物质平衡进行研究的一些研究成果。


       在对研究成果进行详细介绍后,沈强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我国冰冻圈现状的一些理解,并就冰冻圈科研经费一项与美国进行了对比。沈强老师的发言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气象所陆龙骅研究员也参与了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编辑:曾棋 审核:郝卫峰、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