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庞小平教授团队海冰遥感研究成果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1947 次
       通过更高分辨率的热红外影像,我们能发现北极海冰的哪些有趣特性?近日,我中心博士生范沛为第一作者,赵羲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环境遥感》发表。该研究基于Landsat 8 TIRS热红外影像,验证了几种经典的温度反演算法在北极海冰区域的精度,并对冰间水道和海冰边缘带的温度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的主要结论有,1、几种经典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在北极海冰区域精度、准度差异较大,部分算法不能用于环境恶劣的北极区域;2、Landsat影像所反演的海冰表面温度精度最高可达2K,将影像降采样后算法精度并未随分辨率的降低而线性下降;3、得益于更高的空间分辨率,Landsat影像较MODIS海冰表面温度产品更能捕获冰间水道区域小范围的温度剧烈变化,而在海冰边缘带,部分区域海冰表面温度会高于临近的海水表面温度;4、用于表面温度反演的劈裂窗算法公式本身放大了Landsat 8影像的杂散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