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极地”学术沙龙第30期

——穿越地球三级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1955 次

核心提示:

本报告主要介绍青年探险家温旭穿越地球三极的科学探险经历,了解珠峰、北极和南极冰川变化,共同关注气候变化。

人物介绍:

温旭,男,登顶国内外50余座山峰,3次攀登珠峰,11次登顶慕士塔格峰(7546米),2007年参与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2009年首位越野滑雪至北极点的中国大学生,2020110日,成为首位从南极海岸出发、单人无助力无补给抵达南极点的探险者。

报告详情:

2020129日晚上7点,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举办的“智汇极地”学术沙龙第30期在中心三楼会议室以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2020级硕士生蒋锫主持本次讲座。本期讲座嘉宾为温旭老师,青年探险家,曾登顶国内外50余座山峰。报告主要介绍他穿越地球三极的科学探险经历以及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与会者都表示收获颇丰。

温旭老师从自己与冰川相识开始讲起,介绍了自己初识冰川的经历,自己在登山前所做的准备工作,以及自己第一次登顶慕士塔格峰的经历。

1 介绍登顶慕士塔格峰

然后,温旭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的登山历史,在大学期间,他成立了地大的登山社团,将自己大学四年的时光与登山紧密相连。成立登山社团后,他登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由自己个人对名山大川的挑战,逐渐转变为怎样保障团队的安全以及保证团队的发展。

经过大学四年的摸索以及沉淀,温旭老师开始聚焦冰川科考,并将其作为接下来的主要方向。

2 冰川科考经历

20175月,温旭老师在龙匣宰陇巴冰川科考时,经历险情,不慎踏入冰湖。此次的险情让他意识到气候变化给冰川带来的巨大的影响。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冰川的冰线,冰山的景观以及登山的方式等等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3 气候变化带来全球性的冰川消融

2009年,温旭老师在越野滑雪到北极点的过程中发现北极冰盖的消融正在加剧,冰川的消融对生态环境产生剧烈的影响,对北极熊等生物的生存构成威胁,甚至出现了北极熊袭击人类的惨剧。这些经历让温旭老师将自己的命运与气候危机联系到一起,成为改变他认知的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也让他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我们为消除贫困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奋斗的同时,气候变化是一个可能会让我们前功尽弃的极大挑战,我们的行动仍然赶不上气候变化的脚步”这句话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4 古特雷斯呼吁关注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影响让温旭老师思考我们应该给我们的后代带来些什么,应该怎样用自己的行动来呼吁人们关注到气候的剧烈变化。所以,他们发起了<2℃计划,以巴黎协定关于全球升温控制在2℃的承诺为目标,通过穿越地球三极的系列科学探险,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极地环境,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5  <2℃计划

温旭老师分别介绍了在登顶珠穆朗玛峰、横穿南北极的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做的科考活动。在格陵兰岛,温旭老师及其团队见证了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冰湖以及暗河等。201911月份,温旭老师以单人无助力无补给的方式穿越南极大陆,在经历智利暴乱、南极暴风雪、设备物资丢失、物资火灾等情况下,温旭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历经58天成功穿越南极。

6 温旭在徒步穿越南极

温旭老师提出,探索自然是传递可持续发展信念的最佳方式之一,我们不仅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开始改变,更重要的是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把气候变化的严峻性提到更加重视的程度。站在科学的角度探索自然,关注气候变化。

温旭老师分享的探险趣事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对温旭老师的经历十分感兴趣,报告结束后,针对攀登探险以及气候变化等提出了许多问题:

问:<2℃计划现阶段主要着力于哪些方面?

答:未来,<2℃计划会让更多人参与到科学探险中来,目前还发起了寻找冰川上的大河项目,面向对极地探险感兴趣的普通人。在明年生物多样大会上,将邀请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青少年在红河洲进行一系列体验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认识到环境的变化。大家可以多多关注。

问:好奇2018年的北极和2009年的北极的不同之处。

答:北极是全球冰雪融化最快的地区之一,北极冰盖现在处于加速消融的趋势之中,现在破冰船已经可以在北极自由行驶。另外北极冰川的融化对生物,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南北极是洋流的驱动力之一,极地冰雪融化对洋流造成影响,对珊瑚的影响巨大,会引起珊瑚大面积坏死。同时对南北极的生物造成影响。加速温室气体的释放。改变这种趋势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问:您在穿越南极的过程中是否见到冰面湖?

答:南极没有,南极是全球的冷极,即使最暖和的时候也没有达到0℃以上,所以是见不到冰面湖的。但是不可排除的是,在冰盖之下,尤其是接近海岸的地方融化是非常剧烈的。

问:穿越北极的过程中,您认为冰川融化是开始于什么时候,是五月中旬吗?不同区域融雪的时间是否有很大的差异?

答:冰川融化不会到5月中旬,3月底北极冰盖已经开始融化。对北极的科考探险活动会在3月底4月初全部结束。格陵兰岛因为纬度更低一些,融化开始的时间会早于3月。从3月份到7月份融化会一直加速。从9月份开始会逐渐停止,越接近海岸会越早融化,往内陆融化会逐渐减弱。

问:会有挑战“十四座”的想法吗?

答:在年轻的时候有过这种想法,现在来说动力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当然不可否认,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还会去做。现在觉得,不管是探险,还是去野外的工作,它的目标已经不单单是探险本身了,更多的是将公益、科学和探险结合在一起去做,会带来更多的意义。

问:南极冰架,冰盖上的积雪是均匀的吗?最深、最浅大约是多大?

答:是不均匀的,而且是非常不均匀的。南极的冰雪通过降雪和风堆积。因此只要地形改变,积雪的深度就会不同。在地形变化的区域,下风坡的积雪会更深一些。

通过温旭老师对自身经历的介绍以及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的解答,使得大家对极地探险以及气候变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倾听报告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对这次讲座精彩纷呈表示感谢!

 

(编辑:王俊豪  审核:郝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