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极地”第33期

在南极的700天:从科考到思考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1793 次

核心提示:

“在地球的最南端,我见过了日不落的冰雪世界、浪漫的星辰大海,也进行了无数次逃离世俗的思考。”李航笔下的南极,它陌生且遥远;青春、浪漫而多元。本次报告,李航以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第一人称视角,分享了南极与我国南极科考的现状;展示了我国极地科考测绘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就在校参加极地科考引申开来,探讨青春的多元以及生命的可能性。

人物介绍:

李航,2018年获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博士后,现为武汉大学与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博士后,目前主要从事激光SLAM技术和激光雷达产业前瞻性研究。20142020年期间,曾参加我国第313236次南极科学考察,南极科考生涯累计近700天。曾负责我国南极中山站北斗卫星地面观测站和极区验潮系统的运行维护,并参加“雪鹰601”固定翼机载极地航空遥感项目,系列成果发表于GPS SolutionsAAAR等期刊。

摄影爱好者。南极系列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刊登在《Nature》、《Science》、《中国国家地理》等期刊上,被美国宇航局(NASA)收录,并在英国伦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展出。2019年出版《在南极的500天》一书。

报告详情:

2020317日晚上7点,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举办的第33期“智汇极地”学术沙龙在中心三楼会议室以及腾讯会议举行,2020级硕士生蔡祎主持本次讲座。本期讲座嘉宾为李航博士,武汉大学与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博士后,报告主要介绍我国南极科考现状、极地科考测绘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以及个人的思考,与会者受益匪浅。

http://qungz.photo.store.qq.com/qun-qungz/V52WAPrk0o5Q8k3UhDep2UfEwv1sARGu/V5bCQA0NzU4NDM3NzKf6FFgMzfIKg!!/0

1 报告现场(左:李航;右:主持人蔡祎)

李航博士的报告以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第一人称视角展开,主要分为6个部分:(1)引言,(2)我在南极做科考,(3)生活在白色荒漠,(4)“原住民”,(5)冰川与极光,(6)一些瞬间与一些思考。

 

1.引言

南极,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陆,同样也是唯一没有原住民的大陆。这里不属于世界任一国家、禁止一切军事活动、没有核“污染”、科研自由,是世界上最后一块自由的净土。自从两百年前,人类第一次见到它的“面容”开始,对南极的向往与追求从未停止。现在,南极的科考站已然林立。随着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等科考站的建立,“雪龙”号、内陆车队、“雪鹰601”固定翼科考飞机海陆空全方位的保驾护航,五星红旗在南极的暴风雪中飘扬伫立,中国人在这片大陆的各个角落留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脚印。

2.我在南极做科考

在中山站,每个人除了要按时完成科研任务,还要参与到各种后勤工作中,以维护中山站的正常运营。海冰卸货、维修仪器、整理物资、后厨值班等任务一下来,大家随叫随到。在南极科考过程中,李航介绍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我国南极北斗卫星地面观测站的运行和维护、极区验潮系统的维护以及“雪鹰601”极地航空遥感观测。

南极北斗导航卫星地面观测站的意义重大,它可以极大地提升北斗卫星监测轨道弧段,提高北斗卫星定轨和定位精度(图2)。极地验潮系统可以直接观测海洋潮汐的压力、温度和盐度等,进而分析区域海平面变化、海洋物质平衡和全球变暖等(图3)。“雪鹰601”搭载了航空重力、航空磁力、冰雷达、激光测高等精密仪器,相当于给南极冰盖“做CT”(图4)。极地作业环境艰难、危机四伏,有肆虐的暴风雪、“吃人”的冰裂隙,但李航仅用一句话表达了中国南极科研人员的决心:“任重而道远,虽千万人吾往矣。”前辈们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勇于身先的奉献精神是时代之楷模,吾辈之榜样!

2 北斗导航卫星地面观测站任务

3 南极验潮站工作任务

4 极地航空地球物理观测

3.生活在白色荒漠

南极是一片白色的荒漠,生活在这里单调也狂野。首先,李航介绍了南极的饮食条件。目前,中山站的饮食品种很丰富。考察队队员们不仅可以吃到家常菜,还有火锅等小吃(图5)。但在越冬时,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的供给依然存在问题。为了保护南极的环境,早在几十年前,南极科考站就开始严格执行食品垃圾分类,对违反者进行严厉的批评(图6)。南极的极昼和极夜是科考人员的噩梦。每年的11-1月,南极迎来极昼现象,极易让人失眠(图7)。而5-7月的黑夜寒冷、漫长而孤独,极易让人抑郁。何以解忧?“报团取暖”(图8)。

5 南极饮食

6 南极科考站垃圾分类

7 南极极昼

8 南极极夜

4.“原住民”

冰天雪地的世界没有挡住生命的奇迹,极端冷酷的自然条件下蕴藏着勃勃生机。就像李航表述的一样:“我们住在动物园”。南极的生物具有多样性,现拥有8种企鹅,7种海豹、10种鲸鱼还有各种鸟类等,拥有全球最为独特的生态系统。这里有活泼而好奇的阿德利企鹅、憨萌的威德尔海豹还有在夹缝中坚强生存的雪鹱(如图91011)。对于科考人员来说,它们是充满生气的陪伴,是冰冷世界中的温暖。它们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依然坚强的生活着,让我们不禁感叹生命的可畏。

9 南极企鹅

10 南极海豹

11 南极雪鹱

5.冰山和极光

冰川、极光,纯净而梦幻。在李航的笔下,冰川是落入凡尘的珍珠,也是坠入大海的眼泪(图12);极光,则是世界尽头的星光二重奏(图13)。这些美景,都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对科研人员而言,是莫大的心理慰藉

12 南极的冰川

13 南极极夜

6. 一些瞬间与一些思考

报告的最后,李航分享了自己在南极的一些美好的瞬间以及一些个人思想。去南极科考,开阔眼界,思考人生;敬畏然,敬畏;更让人感叹,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君去时,书生意气、风华正茂;归来时,依旧少年。

报告介绍后,与会的各位同学与李航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受益匪浅。倾听报告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对这次讲座精彩纷呈表示感谢!

 

(编辑:闫忠男  审核:郝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