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论文:格陵兰地区地壳垂向运动和海平面变化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1366 次

         近日,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王泽民教授团队针对格陵兰地区高程变化的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在《Acta Oceanologica Sinica》2021年第1期发表(如图所示)。文章第一作者是安家春博士,通讯作者是艾松涛教授和张保军博士后。

         该项工作充分利用格陵兰地区多年的GPS站、验潮站、重力卫星、测高卫星数据和冰川均衡调整模型等多源资料,系统地研究了该地区的地壳垂向运动和海平面变化,揭示了全球变暖背景下格陵兰冰盖消融所带来的深刻影响。文章处理了2007-2018年格陵兰及周边地区50多个GPS站的观测数据,使用主成分分析法消除共模误差,结果表明,格陵兰地区所有测站都呈上升趋势且南部地区的测站上升速度较快,经冰川均衡调整模型校正的GPS垂直速度与GRACE卫星获得的格陵兰冰盖质量变化造成的地壳垂向速度非常吻合。同时,文章结合验潮站获取的相对海平面和GPS站获取的地壳上升率,分析了格陵兰周围的绝对海平面变化,并使用测高卫星观测资料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格陵兰周围的海平面显著下降且存在着较大的区域差异。
         论文链接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131-021-1719-0
         论文链接二:http://www.aosocean.com/en/article/doi/10.1007/s13131-021-1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