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极地”学术沙龙第37期

——如何让编辑对自己的论文投稿过目不忘?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1672 次

核心提示

稿件从撰写到投稿再到发表复杂繁琐,充满不确定性。本次报告从学术期刊论文的撰写入手,分析了写作中的常见错误,并从编辑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论文结构和语言表达的写作规范。

人物介绍

鄢子平,女,《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执行副主编,负责编辑出版管理工作,从事科技期刊编辑工作20余年,荣获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工作者,湖北省第四届优秀期刊编辑,湖北省科技创新源泉工程科技期刊优秀编辑,科技期刊编辑工作银牛奖;承担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

报告详情

1 ppt首页

2021428日晚上7点,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举办的第37期“智汇极地”学术沙龙在中心三楼会议室以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2020级硕士研究生江萌主持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嘉宾为《武汉大学信息学报·信息科学版》执行副主编鄢子平老师,鄢老师结合实际的编辑工作,通过实例讲述论文写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

鄢子平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端正心态,克服写作阻塞。报告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编辑和投稿人眼中的好文章、科技论文写作基本要求和《武汉大学信息学报·信息科学版》实用投稿策略。

2 报告目录

1.      编辑和审稿人眼中的好文章

报告首先指出文章投稿以后要先经过编辑的初审才能到审稿人的手上,而写作是审稿人关注的重点之一。审稿人眼中的好文章需逻辑清楚、结构完整并具备专业素养。文章需以研究为起点,当研究不足时是无法通过文字表现来弥补的;选择个人能够驾驭的题目还要具有新意;文章要突出个性,避免千篇一律;会用文字表达思想,关注细节。

 

3 审稿人眼中好文章的标准

文章的“好”体现在内容与写作两个方面:对于学术论文或科技论文,内容是最核心的,文章传达出去的信息应该是清晰且有用的写作方面需要做到逻辑性强,前后呼应,不产生歧义,深入浅出,清晰表达内容。报告中强调写好论文的第一战略是以读者为中心,论文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是给自己欣赏的,需要做到“外美内秀”。

4 好文章的标准

写论文是一门技术活,提升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需要多读文献、多写、多改,使思维更缜密,逻辑更强。对于研究生来说,写好论文要准备5本:实验记录本、Idea记录本、专业概念以及理论进展记录本,讲座记录本和英语好词好句记录本。

 

2.      科技论文基本写作要求

报告主要结合编辑实例讲述了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科技论文基本上有着固定的内容模块,虽然各期刊具体规定有差异,但大体差不多。国标GB7713-87规定的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是由前置部分和主体部分两大部分构成。前置部分包括题名、作者、摘要与关键词,这些是读者读的最多的部分,因此要富含信息量、简洁并吸引人。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方法、结果、讨论、结论、致谢与参考文献,该部分需简洁与重点突出。

a

b

5 科技论文的国家标准

报告接下来介绍了文章各内容模块的作用,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

标题:标题用于吸引读者,帮助文献追踪或检索。其撰写需要准确、简洁及清楚,需要特别注意避免“基于”类型的标题,分级标题不要与文章标题雷同。

 

6 题名写作要求

作者:科技论文的署名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应按研究工作实际贡献的大小确定署名。在写作过程中应避免中英文作者个数不一致、作者名字拼写错误、作者中英文单位个数不一致及作者单位中英文邮编不一致。

摘要:一般由具体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等4个要素组成,摘要是标题的放大和论文的浓缩,在简短精炼的前提下应包含较多有用的定量及定性信息。英文摘要内容上基本与中文摘要相同,但不用完全逐句对应。应注意,中文摘要用“第三人称”,不要用“本文”、“我们”、“作者”及“笔者认为”等作为主语,避免引用文献、图表和缩写,避免使用特殊字符,避免主观评价。英文摘要需注意时态、语态、介词搭配及定冠词the的使用。

 

 

7 摘要4要素

关键词:一般在论文的题目及摘要中都出现,在同一论文中出现的次数最多,最能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关键词一般为4~5个,最好不要超过8个,中英文关键词的顺序和个数应一致。

引言:一般含有4个组成部分,包括综述研究背景、指出问题所在、阐述研究目的及本文贡献。综述研究背景应简单介绍研究课题的意义,简要全面地介绍以前的与本研究主题密切相关的工作,并进行恰当的评价,不要遗漏重要或者典型理论、方法的有关文献。指出问题需指出在相关领域尚待研究或还没有解决的,也是本文准备涉及的问题,要把该领域内过去和现在的状况全面概括地总结出来。阐述研究目的部分要分析过去研究的局限性并阐明自己研究的创新点,阐述局限性时,需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别人的工作,不要抬高自己研究的价值和建立在贬低别人的工作之上。最后,本文贡献部分要总结性的描述论文的研究内容,进行收尾工作。引言中文献的引用需要具备完备性、紧凑型及充分的归纳,不能只是简单地罗列。特别注意,引言中参考文献与文后参考文献一致。

 

8 引言内容

实验数据和方法:该部分主要描述作者的实验内容,包括实验方法、实验对象与数据、实验过程等。该部分写作中需避免数据说明不清与数据整理不到位,公式要特别注意数字、符号的正确,与正文的一致性,符号的解释要紧随公式。

9 实验数据与方法

结果:其是论文的主体部分,也是论文的核心。既是作者对自己所提出问题的直接回答,也是下文逻辑推理、深入讨论的依据。结果主要分为3部分,一是介绍结果,指出结果在哪些图表中列出;二是描述结果,即描述重要的实验或观察结果;三是评价结果,即对结果的说明、解释、与模型或他人结果的比较。写作时要言简意赅、逻辑清楚、采用文字与图表相结合的形式表达数据,以及要区分结果与讨论,避免夹杂讨论。结果中要写成功的经验,也要反映失败的教训和不足之处。

10 结果的内容

讨论:该部分主要分为3段式,第一段阐述发现;中间段的段落数量要根据结果多少确定,可呈现并列或递进关系,确保每一段都有一个主题;末段进行总结,告诉读者研究结果的主要结论。讨论部分一般不使用图表,讨论不宜过长,通常占全文的1/3,进行讨论时,必须说明现象发生的原因和机制。

11 讨论部分的内容

    结论:该部分需要简明扼要、高度概括地对整篇论文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指出后续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12 结论部分的内容

致谢:该部分对论文研究、撰写过程中,曾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谢意。

参考文献:凡是引用他人文献中的观点、数据、材料、成果等,都要标注出处,既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免去剽窃之嫌,又能说明自己的论述依据充分,突出自己的独创内容。参考文献的引用要全面,还要精选近年权威杂志上的文献,该部分需要特别注意格式,避免出现作者中英文名字不一致、英文单词拼写错误、姓和名颠倒、卷和期颠倒等问题。

最后再次强调论文写作的态度问题,不要一稿多投,也不要把已经发表的中文版论文改成英文再投英文期刊,以及被拒绝的论文不能不经修改又寄给另一家期刊。

3.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使用投稿策略

报告最后介绍了《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的相关信息,这是由武汉大学主办的测绘专业学术期刊,简单介绍了该期刊的论文格式要求、在线投稿流程与征稿简则。鄢老师在最后欢迎大家将优秀稿件投到《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让优秀论文被更多人看到!

13 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与鄢子平老师以及《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期刊的于杰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编辑:江萌     审核:郝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