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我校派出3名队员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1866 次
        11月5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第一批队员搭乘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前往南极中山站等地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从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开始,我校一直持续参与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活动,主要承担极地测绘保障、极地微生物、极地高空物理、极地国际治理和冰雪环境相关的研究工作。此次我校共派出三人参与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分别是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张汝诚、陈帅均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彭方。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队员随雪龙号出征


        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除了雪龙号之外,还将于本月中旬派出雪龙2号奔赴南极。张汝诚于今天乘坐雪龙号破冰船启程前往中山站,陈帅均和彭方将于本月中旬乘坐雪龙2号前往南极长城站。


        当前,我国共有两艘在役的破冰船,分别是雪龙号和雪龙2号。我国自1984年开展首次南极科学考察以来,我国先后使用过6艘船舶奔赴极地承担物资运输和科学考察任务,分别是:向阳红10号、J121号、海洋四号、极地号、雪龙号和雪龙2号,这些破冰船的足迹遍布南极周边地区。我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开发的“双龙探极”平台(http://x.hbaa.cn/)和“南北极考察”微信公众号,详细记录了中外破冰船的考察活动。

1984年至2019年中国历次南极考察航线(艾松涛等,2021)
 
雪龙2号和雪龙号共同执行南极考察任务
 

        雪龙2号长122.5米,宽22.3米,排水量1.4万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是我国目前最新一代破冰船,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也是全球首先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能以2~3节的速度破1.5米冰外加20厘米积雪。

 

        雪龙2号于2019年7月在上海顺利交付,正式加入我国极地考察序列,并于2019年10月与雪龙号一起共同执行了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这标志着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首次“双龙探极”圆满完成。

 

        雪龙2号于2020年4月从南极回国之后,于2020年7月首航北极,完成了我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雪龙2号第二次执行我国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是在2020年11月我国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那次只有雪龙2号单独前往。       

  

        2021年7月12日,雪龙2号由极地研究中心码头离泊,前往北极执行我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历经79天,航程1.4万海里,9月27日顺利返航。这也是雪龙2号第二次执行我国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本月下旬,雪龙2号将启程南下,第三次参与我国南极科学考察。预祝我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