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教授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14015 次

(通讯员耿通)2023年2月17日上午,中心主任张小红教授在星湖楼305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题为“浅谈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周春霞教授主持。

作为中心新年第一讲,新学期第一课,张小红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感悟,从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关键问题、写作过程、论文发表过程、写作体会与建议等方面为研究生进行指导和解答。

张小红教授首先强调尽管科技论文不是评价学者成果的唯一标准,但仍是考察学者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针对科技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每个环节,张小红教授详尽地阐述了如何写好和成功发表一篇科技论文,分享了写作感悟。他认为科技论文的构思和写作,要有“东西”可写,不要为了写论文而写,要用“心”认真写,强调“新”是一篇好论文的灵魂。他还指出科技论文的写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实践,建议同学们在撰写科技论文时,要多看、多想、多做、多改。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后,张小红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活动最后,周春霞教授总结鼓励在座师生向张小红教授学习,扎实做学问,努力搞科研,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