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入选武汉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26760 次

3月18日上午,以“大平台 大实践 大思政”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在武汉召开。

 

论坛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四级调研员潘红涛,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等11家培养单位入选武汉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心副主任艾松涛教授参加开幕式并代表中心接受“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中心自1984年中国开展首次南极科学考察以来,参与了我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先后选派近200人次参加了中国39次南极科学考察和16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内参加极地考察时间最早、次数最多、派出科考队员最多的高校科研机构。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心组建了稳定的极地测绘科学研究和考察团队,通过建设极地大课堂,开辟实践育人新路径;建设极地展览馆,讲述极地科考故事;举办极地科考国际邀请赛,搭建中外对话新桥梁;组建极地科考报告团,弘扬爱国爱校主旋律;创办大型原创展,宣传极地科普知识等举措。在中国高校形成了具有鲜明学校特色、广泛社会影响的极地科考文化,由此所凝练的极地科考精神进一步阐释和丰富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学精神内涵,成为武汉大学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引领并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据悉,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武汉大学合办,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讯员:徐永芳,排版:张汝诚;审核:张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