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中心对中山站验潮站完成基准标定

发布时间:2011-03-24 浏览:8723 次

     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南极中心本次在南极度夏考察期间,考察队对验潮站进行了基准复测,并对整个验潮系统进行了硬件维护(保护脆弱部件,更新系统设备、改造系统网络)和软件升级,确保其连续稳定的运行。

  验潮站资料分析是海平面变化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相较于卫星测高、卫星重力等手段,海洋潮汐验潮数据是研究海平面变化的最直接资料。在南极展开潮汐观测是研究南极海平面变化的重要渠道,而南极海平面变化又涉及到南极冰雪融化和物质平衡等诸多科学问题。南极洲周围验潮站分布非常稀少,而能用于海平面变化研究的永久验潮站更是凤毛麟角,根据GLOSS公布的结果,在南极洲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建立了8个这样的永久验潮站。

  在中山建立验潮站不仅对海平面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站区的基础建设以及其他相关学科提供了潮汐特征和规律等重要参考信息。在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考察队在双峰山和振兴码头之间的开阔水域安装了验潮仪,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的海洋潮汐自动验潮系统,仪器工作正常。在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对验潮系统进行基准标定和维护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