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来信:中山站卸货感悟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1569 次

今天(12月4日),“雪龙”号和“雪龙2”号破冰船顺利完成在中山站的卸货任务,正在撤离,前往下一个考察目的地。

距离中山站15公里的两条雪龙
 
11月27日,在离中山站15公里的海冰区域,雪龙船卸货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由于时间紧,物资多,考虑到这几天的天气条件较好,每个考察队员都有相应的卸货任务,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开展卸货作业。
 
被积雪覆盖的冰面,好似一片白茫茫的沙漠,放眼望去,只有远处的陆地若隐若现。以前只在照片上看过这场景,当我第一次踏上冰面,身临其境时,被这壮阔的场面所震撼。
 
 
雪龙船南极冰上卸货
 
没有多余的时间感慨,直升机、吊机和雪地车工作的声音将我拉回现实,很快投入到冰上摘挂钩和物资绑扎工作中,在现场人员的相互配合下,卸货工作井然有序地展开。
 
直升机在中山站卸货作业中
 
尽管我们分了夜班和白班,南极的夏季却没有昼夜之分,远处的太阳从头顶掠过,一轮又一轮,怎么也不肯降到地平线以下,接连几天都是如此。
 
尽管面临着严寒、休息不足等困难,大家都热情高涨,发挥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争取早日完成中山站的卸货任务。中山站卸货是南极考察任务的重要一环,这次卸货工作完成之后,后续的新站作业以及大洋考察作业才能有序开展。到了12月2日,除了油罐,主要物资基本搬运完成。我也特别期待早日完成这次卸货任务,尽早到达我这次考察的目的地--难言岛开展作业。与此同时,也祝愿留在中山站的队友们顺利开展后续工作。
 
在这几天的卸货工作中,我领略了南极独特的壮美,更体会到了团队配合的力量,在这严寒之地我们只有坚持团结进取的精神,才能克服千难万阻。相信在接下来的南极之行中,团结奋进的队友们一定能顺利完成这次南极考察任务!
 
冰上卸货的全地形车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队员在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