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有没有河流?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5600 次

南极有没有河流?

在南极极昼期间,24小时不落的太阳给这块冰封的大陆多多少少带来一些暖意,在南极洲沿岸较为暖和的区域,冰雪会部分融化,融化的水也只能汇集成一些涓涓细流。地处东南极洲怀特岩的奥尼克斯河,算是南极大陆上的最大河流了,其水深也不过膝。在大陆周围的岛屿上,夏季的冰雪水也能汇集成季节性时令溪流入海。无论在南极的哪一个地方,一到冬季,所有的河流就消失了。

南极有湖泊吗?

南极大陆上有众多的湖泊,有淡水湖也有咸水湖。咸水湖又叫盐湖,在大陆的周围随处可见,较有名的有唐胡安湖,湖水含盐度极高,每升含盐量可达270余克,即使在零下70度,湖水也不会结冰。

还有一种咸水湖是南极大陆独有的,最有名的是地处维多利亚地赖特谷中的范达湖和泰勒谷的邦尼湖。湖水上淡下咸,湖表冻结着一层23米厚的冰,冰下湖水清澈,湖水含盐量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形成分层次现象,底层水的含盐量比表层水高约10倍;湖水温度也随深度的增加而升高,在年平均气温零下20度的环境中,湖底水温仍高达25℃。对这种奇异现象,科学家们至今仍未找到合理的解释。

淡水湖分布于南极大陆的边缘,西南极洲的湖泊多于东南极洲。淡水是生命之源泉,它对人类在南极的活动至关重要,所以人们在选择南极科学考察站地址时非常重视附近的淡水湖泊。中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附近都淡水湖,都可以满足生活用水和发电机冷却用水,地理位置优越,条件得天独厚。仅长城站西部和南部就有西湖、高山湖和燕鸥湖,水质良好,水源充足,适于饮用,其中西湖平均水深5米,最大深度10米,面积12万平方米,可蓄水6万立方米,是长城站主要饮用水湖泊。但是,许多国家的考察站,尤其是建在内陆的站,因附近没有淡水湖泊,饮用水只能靠融冰化雪或淡化海水,既不经济又不方便,那日子就难过多了。

南极冰中有湖吗?

在南极冰盖的深处,一个与世隔绝千万年的湖,四周和上面都是万年冰雪,这确实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但在南极的确存在这样的冰中湖泊。1994年,俄罗斯专家利用地震探测和回声探测发现在东南极大陆存在一个冰下湖,并取名为东方湖,这个湖位于俄罗斯东方站冰盖下3800米深处,湖面长250千米,宽40千米,湖深700米,其中有200米的疏松沉积层。科学家们说,这个湖水至少有50万年未与大气接触。有关湖水的成分、水中有没有生物存在、湖的成因及演化等都是人们所迫切关注的。目前,俄已在东方站钻取冰芯达三千多米深,人们担心再往下钻会打穿冰层并污染湖水,在离湖面2550米时停止了钻探。同时俄还将继续利用地震法进一步确定内陆冰川面积、冰川至基岩的结构以及冰和湖的确切边界。最近,美国太空研究专家认为,东方湖可能是可模拟木星卫星中存在的冰川-海洋-岩石的唯一天然实验室,并提出采用航天高技术诸如火星探路者机器人,自己钻透3000多米厚的冰盖进入湖水和沉积物中进行无沾污采样和样品分析,并把分析数据和图片源源不断地传回地面。看来,冰下湖秘密的揭开指日可待。

南极大陆何时被冰覆盖?

南极并不是一直就在地球的最南端,科学家已经在地层中找到了证据,南极大陆还是冈瓦纳大陆的一部分时.即队3亿年前到25亿年前之间,就已经出现了冰盖,但这和现代南极大陆的冰川和冰盖完全是两回事。冈瓦纳大陆从15亿年前开始分裂,在7000万年前南美、非洲、印度、南极洲和澳大利亚分离出来,5000万年前南极洲和澳大利亚又进一步分离,,这时的南极大陆开始发育冰川。

最近研究表明,距今3000万年前南极大陆便形成冰盖并复盖了地面。在300万年~250万年前期间,南极冰盖再次退缩.海面上升,东南极洲被海水淹没。人们推断这个时期南极洲也是相当温暖的。南极大陆现在的冰川始于距今5000万年前。在3000万年前形成非常大的冰盖。其后经过了冰期和间冰期交替变化。从250万年前大体上变成现在这样。

南极陨石是怎样被发现的?

1969l 2月,日本第10次南极考察队,在昭和基地南方300公里处的大和山脉南部的冰面上发现了9颗陨石。第l 4次队又在同一地区发现了总计l 2颗陨石。这些陨石若是一次偶然的发现,则其数目未免多了些,况且还包含着各种各样的陨石种类,这就不仅说明了这些陨石不是同一次落下的陨石群,而且还暗示出将有可能发现更多的陨石。其后,日本进行了有组织的陨石调查,果然在大和山脉周围发现了5500颗陨石。通过分析和总结,科学家发现资在南极冰盖的蓝冰区是陨石的富集区域,并且搞清了陨石富集的原因。现在,在南极发现的陨石已经超过12000颗,占了世界陨石总量的90%。

为什么说南极是陨石的宝库?

在南极冰盖的某些地区,为什么能有大量的陨石被集中地发现呢?是不是在南极从天而降的陨石特别地多呢?其实,在世界各地,陨石出现的可能性是大致相等的,只不过降落在南极的陨石更加容易保存下来,并且非常容易被冰盖考察的科学家发现罢了。

降落在南极冰盖上的陨石会深深地钻如冰面以下,由于南极寒冷洁净的自然条件,这些陨石被很好地保护起来,并随着冰川的流动而运动。当冰川遇到内陆山脉和冰盖下隐蔽的山脉时,由于冰下地形的影响,冰被拦阻后不断上升,表层冰雪不断升华,有些地区冰的抬升速度和升华速度大约是10厘米,使冰中的陨石距离冰面越来越近,埋藏越来越浅,最终暴露在冰雪表面,并逐步集积在阻挡冰流的山脉处。在南极冰盖纯白色的冰面上,这些黑褐色的陨石是非常现眼的,甚至在很远处就可发现。存在南极冰盖中的陨石,随冰雪的流动被一同推往大海的方向,其中绝大多数陨石将最终掉入大海,被人类发现的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

南极陨石有何特点?

在世界上的其他大陆都发现过陨石,但南极陨石确有其独特之处。因为南极陨石有其他大陆无法比拟的特点:(1)南极陨石的地球年龄最长,这个年龄是指陨石降落到地球表面后保存的年龄。在其他大陆,由于风化作用和环境条件因素,陨石落地后不能保存几千年。而南极大陆冰雪严寒,对陨石可起保护作用,抑制了陨石的风化作用。所以南极陨石的地球年龄一般可达几十万年,比其他大陆陨石的地球年龄高出100多倍,现已发现有2块南极陨石的地球年龄长达500万年。  (2)南极大陆的陨石储量最大。 (3)南极陨石类型最丰富。到1989年为止,在数以万计的南极陨石中已查明有9块是来自月球的月球陨石,其中8块来自月球表面,它们是研究月球成因的无价之宝。还有2块能说明火星发展史的火星陨石。此外,还发现一时难以辨别的独特的陨石类型。这些都是其他大陆不曾发现的。(4)南极陨石的原始状态最好。因这些陨石长期在冷冻和无菌条件下保存,几乎没有受到地球上其他物质的污染,这就最有利于研究太阳系内外星体的历史演变过程。(5)南极大陆上的陨石较容易被发现。

南极陨石有什么科学价值?

陨石的重要价值在于,它携带着、包含着许多有关太阳系早期历史的资料和信息,可以从它那里了解到宇宙演变情况,甚至还可以知道其他星球上有无生命的存在。南极陨石是科学家揭示宇宙奥秘的一把钥匙,陨石的价值简黄金还宝贵。

19741976年,美国科学家在南极采到2块稀有的陨石,他们从中发现了6种非生物来源的氨基酸,同学们要知道,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有氨基酸才能有蛋白质,有蛋白质才能有生命。从这一重大发现可以推断,在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之前,所发生的某些化学过程,在其他一些星球上也曾发生或者正在发生。陨石中氨基酸的发现,为研究地球外生命起源提供了有价值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