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极考察的历史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2375 次

我国北极考察的历史

早在1957年,以竺可桢为代表的我国科学家就曾呼吁,我国地质演变与两极有关,要开展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参与极地地质考察活动。1964年,国家海洋局成立,国务院赋予了国家海洋局进行南极和北冰洋考察的任务。

改革开放初期,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孙鸿烈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者联名向国务院写信,呼吁开展极地科学考察。1995年,我国科学家曾以民间组织和民间集资的形式,开展远征北极点活动。19987月,国家海洋局组织了由专家和船长组成的北极考察团,考察了至北极点的北冰洋航线和自然环境,这些都为这次中国政府组织的首次北极科学考察奠定了基础。

 

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进行了哪些考察?

    作为我国第一次由政府部门直接组织的北极科学考察活动,由124名科考队员组成的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99971日乘“雪龙”号船从上海出发,途经东海、黄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先后在楚科奇海、白令海、加拿大海盆和北冰洋浮冰区、多年海冰区进行了大洋综合调查和冰区综合考察,于99日回到上海港。考察队克服了多雾、浮冰、海流、北极熊等困难,行程13210海里,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科考任务。

    首航北冰洋的“雪龙”号航行到北纬7530分、西经160度附近,从而创造了我国航海历史上的最北记录,其中冰区连续航行2000多海里,创造了中国船只冰区航行里程的新记录;科考队在北纬75度附近建立了联合冰站,在面临冰裂的危险下,进行了长达7天的海-冰-气-生物综合观测;科考队部分队员还飞抵最北点--北纬7718分进行了作业。这次考察获取了大量的科学样品和观测数据。

 

中国在北冰洋的岛屿上有什么权益?

    北极的陆地和岛屿面积占800万平方公里,全部归属于8个环北极国家,但北冰洋仍属国际公共海域。此外,北冰洋中北极圈内的斯瓦尔巴德群岛的行政主权尽管属于挪威政府,但由于中国政府于1925年签署了由海牙国际法院主持的“斯瓦尔巴德条约”,因此至今中国人仍有权自由出入该群岛,并在遵守挪威法律的前提下在那里进行正常的科学和生产等活动。

 

世界最北的城市是哪一个?

    朗伊尔译意为常年城,是人类建在地球最北端的城市,是挪威所属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首府,常年过冬人口为1200人。整个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居民为3400人,其中挪威人1200人,俄罗斯人2200人。

    该城位于北纬7814分,距北极点1300公里。这里每年有116天极夜和116天极昼,每年68月为夏季,平均气温可达4度。在向阳山坡和谷地,绿草茵菌,显花植物多达130种。该城最冷月份平均气温零下13度,年平均气温为零下7度,属极地海洋性气候,与同纬度南极地区相比,气温约高20度,这主要是挪威海的一股暖流从群岛北岸流过影响的结果。因此,北极熊也喜欢来这里栖息,据1981年调查,在群岛及其以西的浮冰上栖息的北极熊有5000头左右。

    挪威人最初选定朗伊尔为基地,为的是猎鲸捕熊,但后来又发现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如煤、磷灰石、云母、石棉、石膏、石油、天然气、铁、大理石等,就弃猎从矿了。开矿主要是采煤(储量约110亿吨),每年向挪威本土输送煤炭几十万吨。由于矿业的发展,使朗伊尔逐渐形成了一座拥有城市一切设施,如:住宅、商店、银行、邮局、医院、学校、电影院、广播电台、发电站、工厂和港口等的小城,矿工在夏半年干活,在冬半年大部分撤回本土,只有少数留下过冬。

 

白令海是怎么得名的?

1725年1月,俄罗斯彼得大帝任命丹麦人白令为俄国考察队队长,去完成“确定亚洲和美洲大陆是否连在一起”的任务。白令率25名队员离开俄国,向东横穿俄罗斯8000多千米后,到达太平洋海岸,然后向西北方向航行。在此后17年中,白令前后完成了两次极其艰难的探险航行。在第一次航行中,他绘制了堪察加半岛的海图,并顺利地通过了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之间的航道,即白令海峡。1739年开始的第二次航行中,他到达北美西海岸,发现了阿留申群岛和阿拉斯加。前后共有100多人在这两次探险中死亡,包括白令自己。后人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北极探险家,把太平洋与北冰洋之间的海峡成为白令海峡,把白令海峡南部的海域成为白令海。

 

著名的北极探险家巴伦支怎样献身北极?

    荷兰人巴伦支为寻找东北航线,自15941597年曾5次率领探险队去巴伦支海,并两次沿新地岛西岸和北岸航行,到达了喀拉海峡。1594年,在基利金岛附近,巴伦支带领两艘船向东北航行。713日,在雾气弥漫的天气里,他们航行到一片冰原的边缘,经测定,探险队已经到达北纬7715分,至此,他创造了当时西欧航海家远航到北冰洋的最北记录。729日,巴伦支在北纬77度附近又发现了他命名的冰角。81日,他在发现了不大的奥兰斯基岛群之后返航。1596年又开始了他最后一次冒险远航的征程,当他航行到北纬7430分海面时,发现了一个海岛,船员们在岛上发现了一只被打死的北极熊,这个岛因此被命名为熊岛。4天后,他们又调转船头朝北偏西方向驶去,619日,船队来到了一群岛面前,岛上重峦迭嶂,山势峥嵘,便被巴伦支称之为斯匹次卑尔根群岛。826日,他们停泊在新地岛北岸,这是西欧人在北极地区的第一个越冬地。巨大的冰山和海冰对船只造成了很大威胁,他们被迫从船上卸下武器、货物和航海器具,在岸上用木浆和船改造成一座小屋,再把木板连接在一起,筑成一圈围墙。异常寒冷的环境和严重营养不良,使几乎所有的探险队员都患了坏血病。在1597年,17个越冬人员中已有5人死去,其中就有巴伦支。直到1871年,人们才在巴伦支住过的那座小屋里发现遗留下来的部分物品。其中有在桌子上放着的一本被打开的书“中国历史”。又过了5年,即1876年,人们又在那座已倒塌小屋的废墟里找到了巴论支写的考察报告。为了纪念这位百折不挠的探险家,从19世纪中叶起,人们就把埋葬他的那个大海命名为巴伦支海。

 

北极探险家富兰克林如何神秘失踪?

约翰·富兰克林是英国著名的极地探险家,他在加拿大北极区考察了约1200海里的漫长海岸线,立下了卓著的功勋,因而在返回英格兰不久就被授予爵士称号。

1843年,英国海军部批准富兰克林率领一支新的探险队,他选用了两艘刚从南极海域回来的探险船“黑暗”号和“恐怖”号,并亲自挑选了128名探险队员。1845526日,富兰克林指挥着探险船从泰晤士河起航,开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海上探险活动。两个月后,在格陵兰附近海域,探险船队被一艘巨大的被人们遗弃的捕鲸船挡住了去路,随后便失去了与英国的一切联系。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还是不见探险队的踪影。1848年初春,海军部派出了3支规模较大的搜寻队。没有多久,这3支搜寻队都失败了。185410月,为了寻找这支已失踪多年的探险队,富兰克林太太组织一支搜寻队,买了一艘177吨的游船“狐狸”号,进行了适应北极航行的改装,并请参加过第一次搜寻活动的舰长马克林特克海军上尉,来指挥这一次的搜寻活动。经过千辛万苦,18595月,搜寻队在威廉岛西部沿海找到了富兰克林探险队几名成员的尸体和“黑暗”号上的救生艇和完好无损的航海记录。通过航海记录得知,富兰克林当初试图通过威廉岛西面的维多利亚海峡、由于碰到了巨大的浮冰,被围在这个地区。1847年,他不幸死去。后来在长期的饥寒的拆磨下,一些探险队也相继捐躯。1848年春季,也就是探险队写下这份记录前,已经接替富兰克林职务的克劳齐上校决定,离开探险船,去大鱼河寻求援助,特别是寻找食物。但一切都是徒劳的。100多名探险队员和船员,在寒冷、饥饿和疾病的折磨下,绝大部分先后死于这个荒凉的岛屿上,少数侥幸逃出的,也死在半路。这是北冰洋和北极探险史上最大的一次遇难事件。

    富兰克林的北极之行尽管以失败告终,但是,他的英雄行为和献身精神却使后人无比钦佩,他彼人们誉为海洋探险事业的先驱者,成了历史上一名伟大的海洋探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