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到达北极点的探险家是谁

发布时间:2008-04-25 浏览:16100 次

第一个到达北极点的探险家是谁?

美国探险家罗伯持·皮尔里是第一个到达北极点的探险家。皮尔里在北极探险花费了23年的时间,他为了实现自己攀登北极点的志愿,很早就开始了精心的准备并多次进入北冰洋。190866日,皮尔里再次率领“罗斯福”号探险船去北极探险。探险队由21人组成, 95日,“罗斯福”号驶抵离北极只有约900公里的谢里登角,却被严严实实地冰封在海湾里了。第二年222日,皮尔里留下一些人员,组成3个梯队向最后一个出发点——哥伦比亚角前进。前两个梯队打前站,负责探路、修建房屋,好让皮尔里指挥的第三梯队保持旺盛的体力向北极点冲击。41日,最后一批人员撤回基地,参加最后冲锋的只有皮尔里、亨森和3个爱斯基摩人,当时,突击队离北极点还有约240公里。45日,皮尔里已到达北纬8925分处,离北极点只有约9公里了。在一处冰问河流中,皮尔里放下一根长达2752米的绳子测深,结果还是没探到底。快到北极点时,他们每个人的体力都消耗太大了,两条腿仿佛有千斤重,一步也迈不动了,眼皮也在不停地“打架”。稍待休息之后,皮尔里一行勇敢地冲向北极点,终于在190946日到达北极点。后来,经过专家们的仔细鉴定,确认皮尔里是世界上第一个到达北极极点的探险家,他所到达的地点,是北纬895524秒,西经159度。皮尔里在北极逗留了30小时后返回营地。

皮尔里的北极探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从格陵兰到北极不存在任何陆地,整个北极都是一片坚冰覆盖的大洋。

 

有没有人只身到达北极点?

    1978年,日本探险家植村直己只身探险北极是近年北极探险史上有代表性的事件。植村为了进行这次北极探险活动,作了充分的准备。197835日,植村坐上由17只狗拉的雪橇,从加拿大的北极群岛埃尔斯米尔岛北端的哥伦比亚角出发,踏上乱冰块,开始了向北极的远征,行程约900千米。他携带了一部收发报机,以便进行联系。同时,他还从气象卫星定期获得天气预报。他本人在探险期间采集了极地的冰、雪和空气标本,进行了科学研究。加拿大的飞机按预定地点和日期为他设了10个空投点,空投补给品。尽管有这些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但这次探险仍是极其艰难惊险的。10多米高的冰山有时挡住了他前进的去路,北极熊时常对他进行袭击,零下40度的严寒和暴风雪,特别是冰块的漂浮和破裂经常给他带来严重的威胁。51日,植村直己到达了北极点, 822日回到了格陵兰。

 

滑雪到达北极点的探险队是哪一支?

    1979316日,7名苏联科学考察者携带滑雪板,从苏联新西伯利亚群岛最北部的根里叶蒂岛出发,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向北进发,沿途经过了坎坷不平的浮冰群和许多冰裂地带,历时77天,于531日到达北极点,全程共1500千米。除了途中由飞机为他们提供各种给养外,在整个行进过程未用任何交通工具,仅用滑雪板到达北极,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唯一的一次.

 

潜艇能否从冰下到达北极点?

   195789月,美国海军原子能潜艇“鹦鹉螺”号在艇长安德森的指挥下,在冰下航行了5天半,到达北纬87度.没有发现很厚的冰层。8月份,该艇通过白令海峡北进,潜航到冰下横穿北极,于195883日到达北极极点,并成功地驶出格陵兰海的开阔冰域。美国海军的这艘“鹦鹉螺”号核潜艇远航北极,开创了人类历史上舰船首次驶抵北极点的壮举。它的姐妹船——“鳐鱼”号在同年8月以北极点为目标潜航了约4633千米,10天之间浮出海面9次,其中一次准确地突破了北极点。

    1963929日,在北冰洋高纬度海域冰下航行的一艘苏联核潜艇抵达北极点并在那里浮起。这艘核潜艇在抵达北极点前,艇上的仪器探测出北极点附近是一个被薄冰覆盖的面积不大的冰窟窿。潜艇这时已停车,利用惯性向预定点接近,当恰好到达北极点时,潜艇开始上浮。指挥塔撞破了薄冰,潜艇浮出了北极点。

 

北冰洋的食物链有什么特点?

    北冰洋的浮冰下面,并非如常人想象的那样,是寒冷、黑暗和寂静的深渊。恰恰相反,它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春天,温暖的阳光促进海藻的生长,在浮冰底部形成一个褐色的海藻层,尽管海藻仅占海洋植物总量l10,但它提供了海冰中几乎全部的食物来源,是海洋食物链的基础。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海藻,北极海洋中的一切生物包括大型哺乳动物都将不复存在。海藻成为各种形如磷虾的小甲壳类动物所狼吞虎咽的饵料,而小甲壳类动物又招引来北极鳕,这是一种细小的总是围绕着浮冰区边缘打转的海洋鱼类。微小的海洋动物以浮游植物(海藻)为生,同时,它们又被较大的海洋动物所吞食。在北极的这道长长的食物链中关键的一环是北极鳕,正像南大洋中的磷虾一样,它扮演既是捕食者,又是牺牲品的双重角色,完成了将能量由低级转移到高级水平的任务——即从浮游生物转移到鲸和海豹之类的海洋哺乳动物。处在这一食物链最顶端的则是北极熊和因纽特人。

 

北极熊有什么生活习性?

北极地区生活着各种动物,最有代表性的动物是北极熊,它同企鹅代表南极洲一样是北极地区的象征。北极熊性情凶猛,熊爪如铁钩,熊牙赛利刃,它的前掌一扑,可以使人的头颅粉碎。因此,它是自然界最凶狠的野兽之—,而最大的北极熊体重可达900千克。北极熊经常栖息于北极的海冰上,过着水陆两栖的生活。多数北极熊都在夜间潜行觅食。隆冬时节,小熊降生了,一般为双胞胎,偶尔是单个或三个。刚生下的熊仔光秃秃的,像只小耗子,经过34个月的哺乳,一般长到10千克左右。小熊跟随母熊有的可长达两年,一旦长成,它们很少找同类作伴,只有当交配期来到,它们才互相呼唤。北极熊在2025岁之前还能生儿育女,目前还无法断定野生北极熊能活多久,估计是2030年。但是有一只捕获的北极熊在动物园里活了40年。

 

北极熊主动袭击人吗?

    有少数的北极熊主动攻击人类。一位挪威动物学家认为,具有进攻性的北极熊总是断断续续地从鼻孔里喷出粗气,所有动作显得急躁、紧张。在这种俏况下,应当小心,应尽快设法摆脱它。见到熊就跑,那是最危险的,北极熊出于固有的本能也会追人。而当北极熊悠然自得,无拘无束,动作随便,头向前伸,象条大狗东闻西嗅时,就不必担心。即使它凑过来,也是出于对人的好奇。要赶走北极熊,通常只需向它投以石块,敲打铁器作响或是对空鸣枪。但同野兽打交道,不能掉以轻心,最好随身携带枪支,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