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11126 次
一、培养目标
培养国家建设事业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地球物理学专业创新人才。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地球物理专业知识,受到独立进行科研及专门技术工作的训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及有关观测仪器,能独立地进行科研工作,能承担有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科学或专门技术上作出创造性的成果。掌握一至二门外国语。不仅能熟练的运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地球重力学
重力测量、重力场逼近、卫星重力学、重力场随时间的变化与地球内部的物理过程、重力场的形态与地球内部物质分布。
2)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反演
利用大地测量以及地球物理观测数据反演研究地壳运动特性、构造应力场、地球内部物理特性等。
3)地球内部物理
地震波、地球的自由振荡、地球内部的结构及物理参数、地球的固体潮、地球自转、地核物理、核幔耦合。
4)地球动力学
板块构造、地壳运动与变形、地壳与地幔的性质、地表热流与地幔的热力学状态及对流、消减板与下地幔的相互作用、地震的孕育过程。
5)应用地球物理
重力勘探、电法勘探、电磁波法、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放射性与地热、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海洋地球物理、城市地球物理、城市灾害的监测和预警。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四、课程设置(见下表)
五、学分分配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要求为15学分。必修课为12学分,其余学分通过选修课程取得。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选题应是本学科领域中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在进入学位论文之前,博士生必须向学位论文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依据和意义,国内外相关的研究现状及趋势,详细研究计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经学位论文指导小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和计划切实可行后,方可正式开展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对所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3名校外专家主持或参加。
七、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研究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活动,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在读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三篇论文,其中至少以第一作者在(SCI、EI)源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发表论文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署名“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上述文章具备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发挥本学科点的整体优势,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博士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学术氛围。导师全面关心博士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和身体等各方面状况,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格修养得到同步提高。


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 位 课 程
公共必修课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Revolution of Modern Technology and Marxism
2
36
1
 
 
第一外语(英、德、俄)
Foreign Language
2
72
1
 
专业必修课
 
地球的理论
Theory of the Earth
2
36
1
 
 
空间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
Space geodesy and geodynamis
2
36
1
 
科技文献外语写作
Scientific Paper Writing in English
2
36
2
 
 
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
Geomatics in Polar Rsserch
2
36
2
 
研 究 方 向 选 修 课
 
地核物理
Physics of the Earth’s Core
2
36
1
 
 
高等卫星重力学
Advanced Satellite Gravimetry
2
36
2
 
地球物理反演专题讨论
Discussion on Geophysicl Inversion
2
36
2
 
地震学专题讨论
Discussion on Seismology
2
36
2
 
岩石圈动力学专题讨论
Selected Papers on Lithos
-pheical Dymamics
2
36
2
 
重力学专题讨论
Seleccted Papers on Gravity
2
36
2
 
地球内部物理与全球地球动力学专题讨论
Discussion on Physics of the Earth’s Interior                      Gedynamics
2
36
3
 
应用地球物理专题讨论
Discussion on Appliced Geophysics
2
36
3
 
高等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
Advanced Geophysicl Geodesy
2
3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