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11249 次
一、培养目标
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测绘专业创新人才。要求研究生必须做到:在大地测量和测量工程专业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及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科技发展最新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独立解决实际技术课题的能力;掌握两门外国语,对于其中的一门外语,不仅能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文献,而且还要具备撰写科技论文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具有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专业技术及教学工作能力和实事求是的严谨科学作风。
二、研究方向
1、物理大地测量
物理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科的一个主要分支,是构成现代大地测量学科体系的支柱之一,其经典的任务是研究地球形状及其外部重力场。空间大地测量学和物理大地测量学的结合开创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新阶段,使大地测量学有能力深入地球科学,在更深层次上参与解决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精确的重力场模型不仅是精确确定卫星轨道的基础,也是研究地球深部构造和动力过程以及海洋动力学等科学问题的重要方面。
2、卫星大地测量
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大地测量学中一个极为活跃的分支学科,是现代大地测量的一个重要支柱,是目前为大地测量其它分支学科提供数据的主要技术手段。其任务是研究利用卫星技术,获得距离、距离差和角度等观测值,通过数据处理,从中提取位置、速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建立坐标系和参考框架、确定地球重力场、进行地球物理研究必不可缺的基础。除此之外,它还积极向其它学科渗透。卫星大地测量学是当代高新技术在测量中的具体体现,它的出现给大地测量,乃至其它诸多学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3、地球物理大地测量
物理大地测量学与空间大地测量学的紧密结合组成了大地测量学科发展的支柱,而大地测量学科作为地学基础学科的科学目标是深入相关地学学科,特别是为研究地球动力学问题作出独特贡献。现代技术的发展使大地测量学发生了质的飞跃。大地测量学手段已经用于精密监测各种尺度的许多地球物理现象。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学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相互交融与渗透而产生的学科增长点。
4、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长不超过6年。
 
四、课程设置(见下表)
五、学分分配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要求为15学分。必修课为12学分,其余学分通过选修课程取得。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选题应是本学科领域中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在进入学位论文之前,博士生必须向学位论文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依据和意义,国内外相关的研究现状及趋势,详细研究计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经学位论文指导小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和计划切实可行后,方可正式开展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对所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3名校外专家主持或参加。
七、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研究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活动,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在读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三篇论文,其中至少以第一作者在(SCI、EI)源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发表论文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署名“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上述文章具备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发挥本学科点的整体优势,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博士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学术氛围。导师全面关心硕士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和身体等各方面状况,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格修养得到同步提高。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 别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必修课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Modern Science Technology Revolution and Marxism
2
36
1
 
 
公共英语
English
2
36
1
专业必修课
 
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理论
The Theory of Modern Geodetic Data Processing
2
36
1
 
控制论与系统论
Systems and Cybernetics
2
36
2
 
前沿科技发展系列讲座
Lecture Notes of Modern Science & Technology
2
15次
任意
 
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
Geomatics in Polar Rsserch
2
36
2
研 究 方 向 选 修 课
 
弹性力学与变形分析
Advanced Geophysical Geodesy
2
36
2
 
 
三维几何重构
3D Geometry Reconstruction
2
36
3
 
地球动力学
Geodynamics
2
36
3
 
海洋物理与海洋动力学
Marine Physics and Dynamics
2
36
3
 
环境与灾害学
Environment and Disaster Studies
2
36
3
 
高等卫星大地测量学
Advanced Satellite Geodesy
2
36
3
 
卫星重力学
Satellite Gravity
2
36
3
 
理论地球重力学
Theoretical Earth Gravity
2
36
3
 
海洋大地测量学
Marine Geodesy
2
36
3
 
惯性大地测量学
Inertial Geodesy
2
36
3
 
动力大地测量学
Dynamic Geodesy
2
36
3
 
相对论大地测量学
Relativistic Geodesy
2
36
3
 
现代激光测地学
Modern Laser Geodesy
2
3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