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11108 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在基础理论方面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这些基础理论有:应用数学、信息论、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遥感物理、成像机理、数据库理论和计算机视觉等。在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影像数据(含多种星载、机载和地面的可见光像机、CCD像机、多光谱扫描仪、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光谱仪、电子显微镜、X光像机、CT层析仪等传感器数据)的获取、存储、管理、分析与应用,以及在基础空间数据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应用等方面具有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独立科研能力。能跟踪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具有独到见解和创新性研究成果。 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运用该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和撰写科研论文,并具备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10个研究方向:
1. 图像信息处理与应用
研究数字图像的处理、分析与识别的算法、地形图扫描影像的自动识别技术、遥感影像目标的自动提取技术、影像压缩与编码技术、多种影像信息的融合技术、小波理论、分形理论及人工神经网络理论的应用。
2. 影像理解
在掌握数字图像处理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图像描述、图像解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图像理解系统的构造技术。
3. 数字摄影测量
主要研究数字摄影测量的理论和方法以及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开发。主要研究的热点问题有:基于摄影几何的摄影测量、三线阵CCD影像处理、机载/车载测图系统、GPS辅助空中三角测量、POS理论与方法、图像处理与信息提取、三维重建、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几何处理等。
4. 航空、航天摄影测量
研究航空航天影像自动解译和高分辨率航天影像摄影测量的理论与方法、高光谱航空航天影像的处理与应用以及进化计算方法在航空航天摄影测量中的应用。
5. 近景摄影测量
研究以摄影和摄像手段获取工业目标或生物医学目标外形和运动状态的摄影测量处理的理论、系统设计和方法优化。
6. 计算机视觉
研究图像匹配与配准、三维目标的自动重建、三维深度信息的恢复、序列图像的处理与分析、工业部件的自动测量与识别、汽车自动导航等理论与方法。
7. 微波遥感
研究合成孔径雷达影像和微波辐射计影像的成像原理、影像特点、标准和定标原理、影像几何处理、影像解译及计算机处理方法等。本研究方向是影像分析、目标提取和干涉测量理论与方法等的前沿研究内容。
8. 遥感技术、GPS技术与GIS技术集成理论与方法
将上述三种对地观测新技术及其他相关技术有机地集成在一起,实现在线连接、实时处理和统一系统。重点研究GIS与RS,GPS与RS,GPS与GIS两两集成及GPS+RS+GIS,GPS+GIS+CCD的整体集成理论与关键技术。
9. 遥感技术
主要研究多光谱、高光谱遥感影像的分析、处理、目标识别方法,多元遥感影像的综合分析方法、时序遥感影像的分析方法等。
10. 极地遥感
主要研究综合多种遥感技术,监测南北极地区冰雪环境变化、冰面地形、冰面流速、海冰分布等,及其与全球环境变化的关系。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长不超过6年。
四、课程设置(见下表)
五、学分分配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要求为15学分。必修课为12学分,其余学分通过选修课程取得。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选题应是本学科领域中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在进入学位论文之前,博士生必须向学位论文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依据和意义,国内外相关的研究现状及趋势,详细研究计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经学位论文指导小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和计划切实可行后,方可正式开展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对所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3名校外专家主持或参加。
七、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研究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活动,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在读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三篇论文,其中至少以第一作者在(SCI、EI)源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发表论文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署名“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上述文章具备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培养方式
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注重发挥本学科点乃至本校、本院、本系各学科学术群体的整体优势,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博士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学术氛围。导师要全面关心博士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和身体等各方面状况,使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格修养得到同步提高。


摄影测量与遥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 别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 注
学位课程
公共必修课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Modern Science Technology Revolution and Marxism
2
36
1
 
 
公共英语
English
2
36
1
专业必修课
 
当代摄影测量
Modern Photogrammetry
2
36
2
 
 
当代遥感
Modern Remote Sensing
2
36
1
 
前沿科技发展系列讲座
Lecture Notes of Modern Science & Technology
2
15次
任意
 
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
Geomatics in Polar Rsserch
2
36
2
 
3S集成技术
3S integration technologies
2
36
1
 
 
系统工程
System Engineering
2
36
1
 
信息论
Information Theory
2
36
1
 
信息系统设计原理与应用
Design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
2
36
1
 
知识工程
Knowledge Engineering
2
36
1
 
空间数据库
Spatial Database
2
36
1
 
影像数据库系统
Image Database System
2
36
1
 
数字图像处理学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2
36
1
 
非常规影像的摄影测量处理
Photogrammetry Processing for irregular images
2
36
1
 
虚拟现实技术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ies
2
36
1
 
遥感数据分析
Remote Sensing Data Analysis
2
36
1
 
微波遥感信息处理
Microwave Remote Sensing Information Processing
2
36
1
 
当代地理信息技术
Modern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2
3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