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10914 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呈空间分布的自然、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地理信息为对象,运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论知识,利用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研制、建立、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和设计、编制各类地图,进行空间分析和应用的一门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掌握地图制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地图工程、地理空间分析与应用、空间信息建模、大型地图与地图集设计、电子地图设计、地图电子出版、地理信息可视化、虚拟现实以及相关的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并在数字地图、空间数据模型与管理、空间分析、决策支持及智能化方法、空间信息可视化与传输以及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各专门信息系统的研制、设计、分析、应用等方面具有较深造诣,具有主持和实施大型研究项目的能力,并能推动本学科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地图学理论
2、空间分析与数据挖掘
3、地图综合与多尺度表达
4、地理环境虚拟技术
5、空间数据不确定性
6、多维动态GIS
7、数字地图理论与方法
8、冰雪环境模拟理论与方法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四、课程设置(见下表)
五、学分分配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要求为15学分。必修课为12学分,其余学分通过选修课程取得。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选题应是本学科领域中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在进入学位论文之前,博士生必须向学位论文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依据和意义,国内外相关的研究现状及趋势,详细研究计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经学位论文指导小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和计划切实可行后,方可正式开展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对所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业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3名校外专家主持或参加。
七、其它学习项目安排
研究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活动,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在读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三篇论文,其中至少以第一作者在(SCI、EI)源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发表论文如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也视为该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单位应署名“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上述文章具备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发挥本学科点的整体优势,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博士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学术氛围。导师全面关心博士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和身体等各方面状况,使学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格修养得到同步提高。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类 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英文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Revolution of Modern Technology and Marxism
2
72
1
 
 
第一外国语
First Foreign Language
2
36
1
专业必修课
 
当代地图学
Modern Cartography
2
54
1
 
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GIS Research
2
54
1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2
36
2
 
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
Geomatics in Polar Rsserch
2
36
2
研 究 方 向 选 修 课 
 
数字地图理论与工程研究进展
Progress in Digital mapping theory and engineering
2
36
2
 
 
3S集成技术
3S integration technologies
2
36
2
 
土地资源评价理论与方法进展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of Land resource
2
36
2
 
多尺度空间信息处理的模型进展
Multi-scale model progress of spat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2
36
2
 
当代摄影测量
Modern photogrammetry
2
36
2
 
近代大地测量
Modern geodesy
2
36
2
 
现代遥感技术
Modern RS technologies
2
3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