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极地测绘遥感地理信息技术

       建立并维持自主可控的极地空间基准,构建极地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导航综合服务系统;研究极区导航新理论新方法,发展长航时、高精度和高可靠极区自主导航方法;构建覆盖冰川、冰架和海冰的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的冰雪综合监测体系,实现冰雪环境信息的动态感知与智能处理;发展极区海洋立体观测技术,获取高精度海底地形地貌信息和多尺度海洋动力环境参数;面向极地科学研究和极地治理需要,开展智能制图与泛在服务研究;研究南极地理实体特征与地理实体命名规范、技术与方法。

二、极地时空大数据挖掘及应用

       动态监测和刻画海冰时空变化过程,挖掘南北极海冰长期变化及短期突变的驱动因素;开展海冰数值模拟及预测,联合多源数据探索海洋-海冰-大气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极区冰盖、冰川、冰架的多尺度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动力学机制;研究极地海冰/冰盖/冰架变化与海洋的交互作用过程及其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研究海洋动力演化过程及对海岸的影响;开展极区海洋水色遥感研究;发展极地地理信息可视化、空间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冰雪环境感知、碳足迹监测与智慧极地建设能力。

三、极区地球物理探测与反演

       发展极区冰盖结构探测方法,反演冰盖/冰架/冰川厚度及内部结构;探索极地冰盖底部融水过程及冰下湖的形成演化过程;利用时变重力场信息反演海洋和陆地水质量迁移、极地冰盖、海盆变迁等;发展极区低、中、高层大气的大地测量探测技术,拓展极区大气与空间环境监测网络;研究地基和空基结合的多源大地测量观测数据的极区空间环境关键参量反演方法;研究极区中高层大气动力学过程、以及极区大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理解极区空间气候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

四、极地权益与治理研究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中国极地权益与公共治理研究,包括中国极地权益及其保障机制研究、极地治理及其改革研究,以及我国参与极地治理战略研究等,提出具有逻辑说服力和道德感召力的中国方案,促进极地治理水的平提升,更好地维护中国在极地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