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看,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抬望眼,极地发展前景光明——庆中国南极中山站建站34周年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11102 次

 第39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队员举行升国旗仪式

2023年2月26日,中国南极中山站迎来了建站34周年纪念日,第39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全体队员举行升国旗仪式,回顾中山站建站历程。

 回首来时,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988年11月20日,中国首次东南极考察队乘坐“极地”号从青岛出发,在进入南极圈前船艏左舷就被冰撞开一个直径长达30多公分的洞,后又因海冰阻碍被困,不得不在俄罗斯进步站附近锚地。最为惊险的是1989年1月14日夜考察队连续遭遇三次特大冰崩,险些船毁人亡,直至1月26日,考察队才举行中山站奠基仪式。为保证当年越冬队员生存,全体考察队员既要拼命建站,还要保证建站质量,经过32天艰苦奋斗,终于在2月26日将五星红旗在中国南极中山站高高升起。

 2002年开始,经过历次南极考察队的扩建改造,如今的中山站是我国在南极最大的常年科学考察站和内陆考察交通枢纽,也是昆仑站、泰山站的后勤保障大本营,现有各类大型建筑19座,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并在2005年正式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

第39次南极考察队全体中山站队员风雪中协助敷设4*150电缆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代代极地人身上无一不浸润着“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的奉献精神,焕发着“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耔变新洲”的开拓豪情,闪耀着“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勤劳品质,逐渐形成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为圭臬的极地精神。 

值中山站建站三十四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对冰中挥洒一腔热血的队员们、对自强而探索不止的灵魂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中山站,生日快乐!”

 

 

供稿:中国南极中山站

编辑:李力

审核: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