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极地大洋|南极格罗夫山地区无人机航测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535 次

日前,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返回中山站,圆满完成格罗夫山无人机航测及陨石分布航空调查任务。

在本次任务中,格罗夫山队通过测试旋翼无人机和复合翼无人机以梅森峰、哈丁山和阵风悬崖附近平缓区域作为主要起飞点,对梅森峰、哈丁山、阵风悬崖碎石带以及萨哈罗夫岭等格罗夫山主要地区进行航测,共完成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约120平方千米(原始数据约400G),采集了裸岩、积雪和冰裂隙等地物的可见光及少量激光雷达数据,其空间分辨率包含5厘米、7厘米、10厘米和17厘米。

此次格罗夫山无人机航测及陨石分布航空调查的顺利完成,是我国在南极无人机航测研究领域探索的重要体现。采集的数据将为研究格罗夫山陨石分布及地形提供宝贵的资料,同时为预测和发现新的陨石富集区,收集更多的南极陨石,丰富南极陨石的资源储备作出贡献。

据了解,陨石对研究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化、行星和小行星岩浆演化、地球生命起源和深部物质组成等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南极格罗夫山作为陨石的富集地吸引了众多国家的学者前来探寻,然而由于人工搜索陨石速度慢且南极冰裂隙等危险地物的存在部分陨石分布区域无法顺利抵达,导致南极陨石分布认识仍存在较大的空白。无人机的灵活、高效、精密、运行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使其具有对格罗夫山地区大范围探测的能力。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