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雪龙2”离开南极启程回国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403 次

“雪龙”号船时3月6日,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中国南极中山站二次卸货作业。当日15时,在与中山站越冬队员通话告别后,“雪龙”号再次起航,载着近160名考察队员和要运回国内的考察样品、设备、物资等返航回国。

3月2日,“雪龙”号抵达中山站附近开始二次卸货作业。本次作业采用 KA-32直升机空中运输的方式,将中山站内陆队、固定翼飞机队、中山度夏队70余名队员接回“雪龙”号,并将考察获取的样品、考察设备及必要的物资运回船。接下来,考察队将继续开展大洋走航调查项目。“雪龙”号将根据天气情况,择机穿越西风带,预计3月20日抵达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补给。届时,将有部分队员下船乘坐飞机回国,其余队员乘坐“雪龙”号计划于4月中旬返回国内。

据了解,“雪龙2”号也于近日从中国南极秦岭站返航。接下来,“雪龙2”号将经停澳大利亚纽卡斯尔,部分队员将在此下船,搭乘国际航班回国。“雪龙2”号预计4月中旬抵达上海。本次考察期间,“雪龙2”号7次穿越西风带,顺利完成秦岭站建设保障任务,执行阿蒙森海大洋调查,在新西兰利特尔顿港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并在赤道附近成功救援一艘遇险船只和船上4名船员。此外,“雪龙2”号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帮助运送23名韩国考察队员从韩国南极张保皋站前往新西兰利特尔顿港。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排版:张汝诚
审核:艾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