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观极:雪龙船队撤离南极中山站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6347 次

据“双龙探极”平台显示,“雪龙”号和“雪龙2”号破冰船已经完成中山站卸货任务,前往下一站。

当前面临的问题是,由于中山站附近的冰情严峻,陆缘冰向外延伸超过四十公里,加上“雪龙”号破冰能力所限,从中山站撤离遇到较大困难。

尽管此前的破冰航道还在,但是十多天过去了,碎冰阻塞航道,冰上航道又合拢了,给破冰船的撤离带来困难。

 
 好在有“雪龙2”号破冰领航,来回多次给“雪龙”号带路,“雪龙”号才一点一点从陆缘冰区挤出来,目前还剩最后4公里,即将突出冰海重围。
 
 破冰船撤离南极中山站之后,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还有一名队员驻守,另外两名队员随船前往下一个考察目的地。
除此之外,各国南极考察如火如荼,破冰船、飞机、邮轮、渔船齐上阵,在南极大陆及周边海域留下各自的印记。尤其在南极半岛区域,各国船只和飞机密集穿梭。罗斯海区域,众多渔船聚集其间,好不热闹!

  
 
 
图片视频:杨元德、双龙探极(x.hbaa.cn)
 
文字:安家春、凌家俊
 
编辑:徐永芳、张汝诚
 
审核:艾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