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来信: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3-01-21 浏览:13551 次

 “我在遥远的南极中国中山站给大家拜年啦!虽然南极冰天雪地、天寒地冻,但此时中山站也有红火火火的新年气氛。祝大家兔年里都大展宏‘兔’,祝祖国的科技实力‘兔’飞猛进!”1月21日农历除夕,武汉大学教师杨元德,从万里之外的南极中国中山站发回视频,通过极目新闻向全国人民拜年。

杨元德在南极工作

杨元德是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此次南极科考是他的第五次南极之行。“我是2022年10月26日乘坐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的,11月25日到达的中山站,已经在中山站和冰盖上开展了很多工作。”杨元德说,此次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各项工作安排得比较紧凑,海冰卸货、冰盖物资准备、现场科考等逐步开展。

杨元德在直升飞机上

此次南极科考,杨元德的主要工作是在南极中山站周边进行测绘、航空摄影测量等。目前,各项工作正根据南极现场气象状况和考察计划,稳步推进。杨元德说:“每次来南极都非常兴奋,也有很多不同的收获。之前我一次在长城站工作,三次从中山站出发赴南极内陆考察,这次是第一次在中山站进行科考工作,而且是第一次乘坐先进的雪龙2号,对中国南极科考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感受到中国极地考察从装备到研究水平都在提升。”

此前在中山站卸货

除夕当天,中山站和祖国各地一样,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大家还会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杨元德说,本次南极科考工作比较繁忙,安排得比较紧凑。春节期间,队员们还有各自的工作和任务需要完成,当然也会适当地调整工作安排,让队员们好好过个节。

除了吃饺子,春节期间,中山站的考察队员们还有机会吃到珍贵的自种蔬菜。杨元德笑着说,在2020年之前,中国的美食经常吸引中山站周边外国站点的队员来“蹭饭”,特别是春节期间,“不过这几年南极频现疫情,我们实行了严格的防疫规定,今年应该是没人来串门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南极度过第五个春节的杨元德觉得,中国科考的各项条件都逐年改善,唯一不变的,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想念。“我们现在虽然一直是白天,但作息按照当地时间来,比北京时间要晚3小时。这些天,我偶尔会通过微信和电话和家人联系,除夕夜我也会和家人通话。”杨元德说。

武汉大学队员

武汉大学师生参加了中国历次南极科考,今年除了杨元德还有两位年轻队员——丁曦和陈亮宇,不过他们一个在雪龙2号上,一个在别的站区,最远相隔5000公里,也不能聚会。杨元德说,春节期间国家的各个层面都十分关心在南极和大洋上执行科考任务的队员,让大家感觉十分温暖。他也代表武汉大学的极地科考工作者,向家乡人民、祖国人民问好,“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视频剪辑 柯称

通讯员 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