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站送别队友,偶遇校友!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4344 次
      2019年12月7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越冬队员搭乘直升机离开站区,乘坐“雪龙号”回国,坚守在南极中山站一整年的队员们今天将乘坐雪龙号返程和家人团聚。我校南极中心博士生李冰同学圆满完成第35次越冬考察任务,并于博士生曾昭亮交接工作后也随即返程。至此,中山站第36次度夏考察也正式开始。
 
目送直升机载着35次越冬队员从中山站停机坪离开,前往“雪龙号”
      在中山站我们还遇到两名“特殊”的队友,一名是我校南极中心2016届校友牛牧野,现就职于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此次考察中山站站区后勤管理,为艰苦的考察作业提供后勤保障。另一名“特殊”队友为南极中心2018届校友李航,他曾代表武汉大学参加第31次南极中山站越冬考察,在南极值守了470天,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现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博后工作站。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武汉大学的优秀校友在不同的科研单位承担了本次考察任务。武汉大学在南极科学研究长期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武大人的南极精神一直鼓励我们前行!
 
偶遇校友(左起:李冰、曾昭亮、赵羲、牛牧野、李航)
      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武汉大学一共派出2名队员,分别是我和博士生曾昭亮同学,曾昭亮将接替李冰在南极中山站进行为期一年的中山站高空物理观测,GNSS和地磁观测;我的任务是在南极冰盖完成航空遥感观测,包括雪鹰601搭载国产重力仪完成在南极的首次科研飞行。
      祝李冰同学及35次全体越冬队友一路平安,早日与家人团聚!
 
赵羲: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空间数据不确定性、海冰遥感、极地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