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上发现保存完好的史前滑雪板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28577 次

2014年,挪威考古学家在一座山顶上发现了一个孤独的木制滑雪板,它被困在冰中1300年。滑雪板保存完好,包含由桦木绳和皮革带制成的完整绑带。

由于滑雪板通常成对出现,考古学家监测了冰块的夏季消融,期待找到另一个滑雪板。

七年后,他们的耐心得到了回报:2021年9月下旬,一个团队发现了第二个滑雪板(如图),长187厘米,宽17厘米,部分嵌入融冰中,距离第一个发现点仅5米。

科学家们宣布,这一发现使其成为有记录以来保存最完好的史前滑雪板。滑雪运动相关的滑雪板碎片和岩画艺术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0年,但从未有完整的绑带来展示滑雪板的使用方式。

这些原本被用作冬季交通工具的滑雪板经过了大量的维修,这表明它们太有价值了,无法轻易更换。两个滑雪板并不相同,暗示着是从其他配对中拼凑而成的集合。尽管研究人员曾经认为滑雪板的底部可能衬有毛皮,以便上坡更有抓地力,但新回收的滑雪板中心有一个宽阔的凹槽-- 这表明毛皮不是设计的一部分。

这一发现留下了一个大问题:它们的主人怎么了?研究人员推测,也许很久以前的滑雪者去打猎,把滑雪板丢在雪地里。或者,也许是一场早期的滑雪事故,使猎人受伤太重,无法从冰冻的高地下降到安全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冰下可能还有更多埋藏等待发现。

来源:Oldest pair of skis unearthed in Norwegian ice | Science | A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