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测绘遥感与全球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9687 次

        2014年11月11日至12日,作为纪念中国极地科学考察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极地测绘遥感与全球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会议由武汉大学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南北极科学考察学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Kim Johan Holmen和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共同担任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宁津生院士、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研究员以及极地测绘的奠基人武汉大学鄂栋臣教授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包含来自挪威、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印度等国和两岸三地从事极地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其他从事极地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共计110余人。会议开设了极地测绘遥感、极区生物生态、海洋环境、极地冰川等多个专题。与会的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Kim Johan Holmen,澳大利亚南极局首席科学家Nick Gales,德国耶拿大学Hans Ulrich Peter教授,国家海洋局陈立奇研究员等在国际极地研究领域有相当影响力的科学家分别做了关于北极与全球变化,澳大利亚南极科学研究计划,南极相关鸟类生存环境研究,两极在全球环境变化中的作用等主题报告。期间,还专门开设了青年科学论坛,为极地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并就极地海冰变化监测研究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副校长李斐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在会上做了关于武汉大学极地测绘研究最新进展的主题报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吴军副主任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燕琴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从首次中国南极考察开始,武汉大学参与了我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建立了东西南极测绘基准,测绘出覆盖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图,命名了359条中国南极地名,构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极地测绘技术体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为中国极地科学考察和科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得到了国内外极地科考领域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