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青年骨干教师赵羲受邀国际空间统计会议做主题报告(图)

发布时间:2015-06-19 浏览:9342 次

 

 

        2015年6月9日至12日,应国际空间统计会议主席邀请,中心青年骨干教师赵羲赴法国阿维尼翁参加了2015年第三届国际空间统计大会(Spatial Statistics: Emerging Patterns),做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主持了“image analysis”分会场的报告。


        国际空间统计大会(http://www.spatialstatisticsconference.com/)是全球空间统计学界学者每两年一次的交流大会,由著名荷兰出版社Elsevier组织筹办。会议主要关注空间统计学的理论前沿、技术发展、特别是在地学、生态学、农业、水文、海洋、空间规划、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应用。本次会议三天共有九个主题报告,赵羲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主题报告人,做了题为“Application of random sets in the uncertainty modeling of sea ice in Antarctic”的精彩报告。四十分钟的大会报告详细论述了随机集在地学领域的理论发展,以及在南极海冰不确定性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实验对比分析了不同月平均方法对南极海冰年变化率造成的影响,量化这一不确定性,并且提出基于随机集理论的更优方法,直接得到南极海冰月平均范围的空间分布。该内容将会发表在Spatial statistics期刊的主题专刊上。

        赵羲于2012年获得荷兰Twente大学博士学位,在其博士论文中首次将随机集理论引入空间数据分析,作为研究空间数据不确定性的新理论,应用到精确模拟湿地范围和时空变化上。2012年入职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将随机集应用到极地海冰遥感不确定性研究。中心的海冰研究团队主要围绕南北极海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开展了海冰密集度、范围、厚度变化以及产品精度检验等一系列的研究。作为海冰研究团队中的青年骨干,赵羲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楚天学子、珞珈青年学者称号。受阿姆斯特丹信任基金、AGILE、IGS基金资助,赴德国汉诺威、德雷斯顿、香港、澳大利亚霍巴特、法国阿维尼翁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分会场主席、做主题报告和口头报告。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Spatial Statistics》,《Wetlands》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检索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