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月球卫星信号

发布时间:2015-11-24 浏览:8080 次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深空探测器测距测速设施,近日成功接收月球卫星信号,观测了美国月球卫星月球轨道器(LRO)和嫦娥三号着陆器。  

 
    以李斐教授为带头人的该研究团队,对月球轨道器LRO的观测,成功获取了多普勒测速数据,测速精度达mm/s的量级。对嫦娥三号着陆器进行的观测,成功获取了着陆器载波和数传信号。针对载波信号的多普勒测速,精度达到mm/s量级水平。对两颗探测器的成功观测,说明卫星地面站已初步具备深空探测能力,为下一步火星卫星观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院校。卫星地面站深空探测器测距测速设施,将有利于提升我校在行星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水平,以及在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中的话语权。 
 
    据悉,该设施是在“985工程”二期建设支持下,以武汉大学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遥感卫星地面站为基础设立的,主要开展月球和火星卫星轨道跟踪数据的接收与处理。 
 
(  编辑:肖珊,通讯员鄢建国)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