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冰川考察:优秀队员感悟(一)

发布时间:2022-09-03 浏览:1578 次

       暑期结束,开学铃声敲响,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联合玉龙雪山站举办的2022年暑期冰川考察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八月,考察队员们顺利完成了冰川野外探索,体验了冰川上的寒冷,高海拔的空气稀薄,野外环境道路坎坷,当然,队员们也能看见到雪山的巍峨,雪天交相辉映的壮丽,基于这些,便更能真切体会到何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本次冰川考察活动,不仅让队员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更引发了队员们对科考精神、科研精神的思考,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科考工作和科研工作的热情。


陈海吉尔:

       本次考察活动周期虽短,但收获颇丰,远远超出了我对这次考察的预期。考察期间我领略到了雪山冰川的壮丽之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观摩了现阶段科研人员在雪山冰川上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了解了冰冻圈相关领域的科研前沿;与老师及学长进行了深刻交流,获得了未来学业道路的关键指引。
在本次考察过程中,我了解到现在的玉龙雪山冰川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正在快速消融,玉龙雪山冰川正面临严重危机。这激发了我保护雪山,投身相关研究方向,为保护冰川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的热情。
       此次考察活动,给予了我一次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角度接近冰川,考察冰川的机会。在这次考察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冰川站工作人员日常开展的科考活动以及考察任务,对冰川科研工作有了大局的概念以及系统性的认知。这些经历对我未来的学业发展道路有着很好的指引作用,在日后需要进行开展科研时有了明确的选择方向。
冰川综合实时监测系统
罗琛妍:

       冰川消退,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旅途结束,帮助未萌发的种子破土而出。此冰川考察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非凡。登上高峰,自然风光映入眼帘,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背诵过的概念,终于做到了学以致用,这是本次活动最重要的收获。
在本次活动中,我对于专业不够扎实十分遗憾,错过了很多东西,回来再看相关图片,才发觉好像发现了二叠期的化石,但由于没有带相关工具和标本袋,没办法带下山进行更为专业的分析研究。其实,这也是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前期工作不足的表现,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准备更为充分,对此地的地质地貌有一个更为深入的考察。
       其实,经过本次活动,我对目前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没有学过如今的专业,我不会发现每块石头上面的故事,不会读懂大自然的语言,无法破解该地密码,去发掘不一样的东西。自然界中的每块石头、每片树叶都有着它们独有的故事与秘密,我想成为它们的述说者,让它们不被世人所忽视。
       这暑期很幸运能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了奋斗的方向,前方的迷雾退却,道路清晰可见,到了该抉择的路口,有了勇气继续前进。

踏上冰川
 
严博雅:

       陆游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人对于理论和实践的思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从而,则不失为千古名言。
       对于冰川的学习,我此前一直停留在理论的学习范畴,但这次我鼓足勇气踏上冰川考察的行程。高山、寒冷、空气稀薄、天气多变,只会让我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可考察站的人员却能去海拔更高的地方架设仪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这个纳西族人的信仰。这些精神,我在书上读过,却从未在身边见过,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让人敬服,让人震撼。
       在这次考察中,尽管我已经积累了部分冰川相关的知识,但真正到达冰面时仍感到自己只能按图索骥。当我看见书上各种冰川现象示意图,以实物的样子展现在我眼前时,惊奇之余,更觉得写书人伟大:那些寥寥几笔绘出的冰川现象示意图,虽简单,但处处都是他们在恶劣环境下冰川考察结果的结晶。因此,他们其实是在实践中不畏艰辛追求真理的楷模。
       玉龙雪山上,环境如此恶劣,除了冰川、碎石,还有零星的叫不出名字的花朵。即使环境再恶劣,她们都能摇曳生姿,用自己最顽强的姿态活着,这似乎是大自然对我的启示,也是大自然对那些尽全力保护她能生生不息的科研人员的礼赞。

高山植物

       本次冰川科考活动,正应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句话,在培养队员们的科研意识的同时,还锻炼了队员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开学伊始,广大学子要心无旁骛,学得文武艺,努力全面发展;同时又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怀远大目标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