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南极!武大三名师生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3632 次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通讯员徐永芳)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武汉大学3名考察队员杨元德、丁曦、陈亮宇即将随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10月17日,武汉大学举办出征仪式,为三名队员送行,副校长唐其柱出席。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红主持仪式并介绍,武汉大学队员在此次南极科考中将主要执行中山站冰川变化监测、中山站国产高分载荷航空验证、南大洋地球物理观测、南极海平面变化监测、北斗三号相关测试等考察任务。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杨晓光指出,武汉大学极地科学考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无数优秀考察队员在冰天雪地的极地坚守初心,逐梦前行,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科考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波指出,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是武汉大学极具鲜明特色的极地考察科研平台,在历次科考中跨越南北两极,测天绘地,获取了宝贵的科学数据,取得了一系列极地科学研究成果,为国家极地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表示,从测绘保障到冰盖导航,从北斗建站到海冰遥感,武汉大学全程参与中国南极考察,见证了中国极地科学事业的发展。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以武汉大学的现代大地测量学、遥感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为依托,积极整合跨学科资源、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极地测绘遥感信息学这一具有特色的交叉学科,持续提升了极地地理信息的应用和服务水平,为我国参与极地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武大智慧。
 
       唐其柱对学校极地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国家重大需求;二是做科学探索的开拓者,弘扬科学精神,探索极地奥秘,以现场科考为支撑,积极开展极地多学科综合研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是做南极精神的传承者,积极发扬“爱国爱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求是拓新”的武汉大学南极科考精神,为国家极地科学事业再立新功。
       据悉,武汉大学作为中国极地考察支撑条件建设单位,在国家极地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从1984年首次中国南极考察开始,参与了我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先后选派近200人次参加了中国38次南极科学考察和16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内参加极地考察最早、次数最多、派出科考队员最多的高校。学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在历次科考活动中创造了多项第一,绘制了我国南极第一张地形图,命名了第一个中国南极地名,参与了每一个中国南极考察站的创建工作。
(摄影:曹海钢 侯树洋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