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来信:雪龙船抵达罗斯海,新站建设加速

发布时间:2022-12-25 浏览:25570 次

本周,“雪龙”号破冰船抵达南极罗斯海区域,在穿越500公里浮冰区后,挺进新站附近,最近距离不到500米。

罗斯海新站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各种机械装备轰鸣,站区基础设施雏形已现。

在中国站附近,老外的科考船和飞机也有不少:美国、新西兰、意大利、韩国都在各自站点和周边海域开展补给或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在罗斯海区域修建的一座砾石跑道机场今年第二次投入运行。这是意大利雄心勃勃的南极计划的一部分。该跑道全长2200米宽60米,建成之后将成为南极罗斯海地区唯一的砾石跑道,有望成为南极研究的又一个航空枢纽。虽然还在建设中,目前已经完工的跑道长度已达1700米,今年已有意大利空军第46旅的一架C-130J(注册号:MM62191 )多次抵达,验证了该机场的可用性。

意大利空军C130J降落在罗斯海新机场(图源:ItaMilRadar 

雪龙船抵达罗斯海航迹(图源:PolarGo)

雪龙船靠近罗斯海新站

新站码头卸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