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组织2023年寒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19196 次

(通讯员钱兢业)为准确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把握学生动态,交流假期见闻和感受,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学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学生骨干牵头于2023年2月16日下午组织研究生寒假见闻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在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实践活动经历以及对国内外时事的看法。

• 中国的人口问题日益严峻

王俊豪同学聚焦我国人口问题,他认为,巨大的人口规模曾经是中国迅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是,随着社会生活压力增大、婚育观念的改变、养儿成本的增加等一系列的问题,我国的人口增长在2022年出现负增长,生育率总和仅为1.1%,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生育率倒数第二的国家。人口增长模式的改变将会带来如就业、养老等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给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

• 中国民用气象探测气球误入美国领空引发关注

王俊豪同学还关注了最近的全球热点——中国民用气象探测气球误入美国领空。美国不惜动用最先进的F22战机击落该民用气球。针对美方的过度反应,中方表示遗憾。中美之间的竞争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这次的气球事件使美国迅速破防,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体现了在国际政治斗争中设置议题,引导舆论的重要性。国际舆论向来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手中,争夺国际舆论高地也是中美竞争的重要部分。同时,气球事件也展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不卑不亢、从容不迫的勇气和担当。

• 全国疫情开放之我见

陆廷国和刘明亮同学察觉到在这次疫情汹涌来袭的时候,今年去世的老年人比往年更多,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疫情突然开放导致全国医疗资源紧缺,希望国人更加重视生命健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耿通和周梓童同学认为疫情过后,年味愈浓。街道恢复了往昔的繁华,又能体会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春节景象。虽然疫情放开有不少人因此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无论抗击新冠病毒的任务又多艰难,也敌不过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疫情终会烟消云散,我们终将会取得胜利。

• 三农问题引发关注

陆廷国同学结合自身体会,感受到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之前好了许多,但对比城镇地区很多基础条件还是有待提高,我国的三农问题也是重中之重,前几天刚发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清楚的说明,乡村振兴是我国发展的重点,我们要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的成果,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

• 理论学习与探讨

耿通同学在寒假深入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劳动异化理论,并向我们分享了该理论中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差异的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本质差别,它既包含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结合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应当使劳动人民所产生的价值归劳动人民所有,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此次座谈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在彼此的分享中,引导同学们关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关注国内民生,使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激励同学们努力钻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