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4 浏览:25385 次

(通讯员耿通)2023年3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受邀在南极中心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题为“冰冻圈快速萎缩及其影响与应对”的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张小红教授、中心副主任艾松涛教授、周春霞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了讲座活动。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周春霞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康世昌研究员围绕冰冻圈的各组成要素,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冰冻圈的重要性、快速“萎缩”的现状和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影响,并以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应对冰冻圈快速变化的科研方向和工程措施。他强调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三极变化”对多圈层的稳定性影响显著,给人类生产、生活乃至生存带来巨大影响,学界及政府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他指出减缓和应对冰冻圈未来的持续“萎缩”需要各研究单位通力协作,以发展耦合冰冻圈全要素的地球系统模型为基础,构建“智慧冰冻圈”体系,强化监测和预测预防冰冻圈灾害,并尝试在不同时空尺度上加以干预。

 

报告图文并茂,生动精彩,极富感染力,获得中心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报告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康世昌研究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欢迎中心师生到青藏高原冰川进行实地考察。

活动最后,周春霞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代表中心师生向康世昌研究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学以致用,为冰冻圈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