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教授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21406 次

(通讯员耿通)2023年3月14日下午,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程晓教授受邀在星湖楼305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题为“极地观测与探测”的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张小红教授、副主任艾松涛教授、周春霞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了讲座活动。中心副主任周春霞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程晓教授对当前极地冰雪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剖析,展示了中山大学在极地遥感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解读了从“十三五”到“十四五”科技部极地专项任务部署,并提出了极地大科学计划构想。他指出极地冰盖物质损失机制和极地海冰变化机理是当前极地科学研究的关键问题。针对科技部“十四五”规划中的“极地观测与探测”任务,他表示该任务旨在突破北极多要素协同观测技术,构建海冰-海洋-大气探测、通讯和预报系统,形成北冰洋立体、实时、多平台综合观测网和环境感知平台 。同时,他认为目前国内团队已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独特的资源优势,应当尽快整合国内研究力量,与国际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推进极地大科学计划。

 

本次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反响热烈。报告后程晓教授与现场师生就国产遥感卫星发展现状、极地科考计划和国家极地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欢迎中心师生到“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船进行参观。活动最后,周春霞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中心愿与中山大学极地科研团队展开更密切的合作,共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极地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