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庞小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杂志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19765 次

近日,我中心庞小平教授团队博士生范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地学顶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上发表关于海冰表面温度的研究成果(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7538947.2022.2143585)。 

实测海冰表面温度数据一直被认为是“准确”、“可信”的,但由于测量原理的差异,基于现场实测和航空观测等不同观测手段获取的海冰表面温度数据有着不同的精准度和不确定性。该研究以质量控制后的MODIS IST为基准,研究了北极海域多源实地、航空观测海冰表面温度数据相对于卫星观测产品的一致性。研究结果表明,基于航空测量的海冰表面温度数据与MODIS IST吻合最好,二者的偏差接近于0,均方根误差为1.47 K,但航测数据在海岸带附近的观测误差较大;红外测温数据在几类实地测量数据中精度最优(bias = 0.55 K,RMSE = 1.61 K),且粗差最少;而浮标测量的表面温度数据则误差较大,有着明显的暖偏差。研究还发现,MODIS IST产品需采用更加严格的云掩膜以提升数据精度,而现有的数据质量控制策略需要改进。此前团队还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过基于较高分辨率的Landsat-8 TIRS数据进行海冰表面温度反演的文章(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03034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