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环境监测与公共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26672 次

通讯员胡艳)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以武汉大学为依托单位的“极地环境监测与公共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该实验室由我中心牵头,联合测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单位的研究力量共同建设,张小红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整合了武汉大学极地研究的多学科优势力量,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和国际极地科学前沿,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生态学、生物学、法学、公共管理等多个优势学科,文理工多学科交叉,开展极地环境监测与极地公共治理研究,从而系统认知极地环境的变化过程、机理及多圈层相互作用,解决极地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响应和反馈等全球关注的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为极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将从极地测绘遥感、极地冰雪环境、极地生态与生物、极地权益与公共治理四个方向开展系统性综合研究,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开展极地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特色基地。

从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开始,武汉大学参与了我国历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在国家极地主管部门长期的指导与支持下,先后选派近200人次参加了中国39次南极科学考察和16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内参加极地考察最早、次数最多、派出科考队员最多的高校科研机构,曾获“全国海洋科技先进集体”和“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