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刘建强研究员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08 浏览:37955 次

(通讯员耿通)2023年4月7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刘建强研究员受邀在南极中心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题为“中国海洋卫星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张小红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建强研究员阐述了海洋卫星发展需求与背景,我国海洋系列卫星规划、现状与能力,并对海洋卫星相关数据资源及主要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我国海洋卫星与地面系统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对地观测体系、海洋立体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使命是实现对全球资源环境的调查、监测、评估和规划,并及时得提供灾害预警。

刘建强研究员结合大量实例,对海洋卫星在灾害监测、南北极冰雪监测和资源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介绍。他强调只有对地球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连续有效地监测,才能及时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发现异常并快速做出预警预测,及时总结并掌握时空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完善空间规划,做到风险可规避、发展可持续,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生。

报告后刘建强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他指出海洋卫星的发展离不开实际的科学应用,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师生团队的合作,利用好海洋卫星这一宝贵资源。活动最后,张小红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刘建强研究员精彩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殷切期盼我国海洋卫星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我国极地科学研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观测数据。